本文永久链接 – https://tonybai.com/2023/11/11/go-opensource-14-years

国内的双十一购物狂欢已没有了当年的那种热闹与喧嚣,但大洋彼岸的Go团队却始终保持稳中有增的开发和语言演进节奏。今晨Go核心团队的Russ Cox代表Go语言项目团队在Go官博上发表了《Fourteen Years of Go》的博文,纪念Go语言开源14周年,并对2023年以来Go语言的演进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对Go在其第15个年头将要做的改进给予了很高的期望。这里对博文做简单翻译,供大家参考。


今天,我们欢庆Go语言开源发布十四周年!Go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发布了两个功能特性丰富的版本,并达成了其他一些重要的里程碑。

我们在2月发布了Go 1.20,在8月发布了Go 1.21,在这两个版本中,我们更多地关注实现改进而不是新语言特性。

我们在Go 1.20版本中发布了Profile-guided optimization(PGO)功能的预览版,并在Go 1.21中正式发布了该功能,它允许Go编译器读取程序的Profile,然后花更多时间对程序中运行最频繁的部分进行优化。在Go 1.21中,启用PGO后,工作负载的CPU使用率通常可以提高2%到7%。关于PGO的介绍请参阅“Go 1.21中的Profile-guided optimization”,对PGO的全面说明请参阅“PGO用户指南”。

Go从Go 1.2版本开始就支持在go test期间收集覆盖率profile数据。Go 1.20版本增加了对go build构建的二进制文件收集测试覆盖率profile数据的支持,这样你就可以在集成测试期间收集测试覆盖率数据,详情请参阅“Go集成测试的代码覆盖率”。

兼容性一直是Go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最初对兼容性的承诺始于“Go 1和Go程序的未来”这篇文章。针对那些可能会给现有程序造成破坏但又必须要修正的重要错误,Go 1.21版本通过扩展GODEBUG的约定用法进一步改进了兼容性。请参阅博文“后向兼容性,Go 1.21和Go 2”了解概况,详情请参阅文档“Go、后向兼容性和GODEBUG”。

Go 1.21还发布了对内置工具链管理的支持,允许你像改变其他依赖的版本一样轻松地改变特定模块(module)中使用的Go工具链版本。请参阅博文“Go 1.21中的向前兼容性和工具链管理”,更多详情请参阅文档“Go工具链”。

另一个在工具链方面的重要成就是将磁盘索引集成到gopls(Go语言服务器)。这将gopls的启动延迟和内存使用缩短了3-5倍。“扩展gopls以适应不断增长的Go生态系统”一文解释了其中的技术细节。你可以通过运行以下命令确保运行最新的gopls:

$go install golang.org/x/tools/gopls@latest

Go 1.21引入了新的cmpmapsslices包 —— Go的第一个泛型标准库 —— 以及扩展了可比较类型(comparable)的集合。详情请参阅博文“所有可比较的类型”。

总体而言,我们继续完善泛型,并通过会议演讲和撰写博文来解释重要细节。今年两篇值得关注的博文是“分解类型参数”和“关于类型推断你一直想知道的事情 —— 以及更多”。

Go 1.21中另一个重要的新包是log/slog,它为标准库添加了结构化日志的官方API。请参阅“使用slog实现结构化日志”了解概况。

在对WebAssembly(Wasm)的移植方面,Go 1.21增加了在WebAssembly System Interface(WASI) preview1版本上运行的支持。WASI preview1是一种新的“操作系统”接口,支持大多数服务器端的Wasm环境。详情请参阅“Go对WASI的支持”一文。

在安全方面,我们将继续确保Go在帮助开发人员了解其依赖关系和漏洞方面处于领先地位,7月发布的Govulncheck 1.0正是这样的例子。如果你使用VS Code,可以通过Go扩展直接在编辑器中运行govulncheck。请参阅govulncheck IDE教程了解如何开始使用govulncheck。如果你使用GitHub,可以使用GitHub Action for govulncheck将运行govulncheck作为CI/CD流程的一部分。有关检查依赖项漏洞问题的更多信息,请参阅今年的Google I/O大会的演讲“使用Go和Google构建更安全的应用程序”。

另一个重要的安全里程碑是Go 1.21的高度可重现的工具链构建。详情请参阅“完全可重现的经验证的Go工具链”,包括在没有使用任何Linux工具的情况下在Mac上重现Ubuntu Linux Go工具链的演示。

这是非常繁忙的一年!

在Go的第15个年头,我们将继续努力使Go成为最佳的大规模软件工程环境。我们特别兴奋的一个变化是重新定义for循环中”:=”的语义,以消除意外别名bug的可能性。详情请参阅“在Go 1.22中修复For循环”,其中包括在Go 1.21中对此更改的预览版的说明。

感谢!

Go项目一直远不止我们在Google的Go小组。感谢所有贡献者和Go社区中的每一个人,使得今天的Go成为可能。我们衷心祝愿大家在未来一年中一切顺利。


“Gopher部落”知识星球旨在打造一个精品Go学习和进阶社群!高品质首发Go技术文章,“三天”首发阅读权,每年两期Go语言发展现状分析,每天提前1小时阅读到新鲜的Gopher日报,网课、技术专栏、图书内容前瞻,六小时内必答保证等满足你关于Go语言生态的所有需求!2023年,Gopher部落将进一步聚焦于如何编写雅、地道、可读、可测试的Go代码,关注代码质量并深入理解Go核心技术,并继续加强与星友的互动。欢迎大家加入!

img{512x368}
img{512x368}

img{512x368}
img{512x368}

著名云主机服务厂商DigitalOcean发布最新的主机计划,入门级Droplet配置升级为:1 core CPU、1G内存、25G高速SSD,价格5$/月。有使用DigitalOcean需求的朋友,可以打开这个链接地址:https://m.do.co/c/bff6eed92687 开启你的DO主机之路。

Gopher Daily(Gopher每日新闻) – https://gopherdaily.tonybai.com

我的联系方式:

  • 微博(暂不可用):https://weibo.com/bigwhite20xx
  • 微博2:https://weibo.com/u/6484441286
  • 博客:tonybai.com
  • github: https://github.com/bigwhite
  • Gopher Daily归档 – https://github.com/bigwhite/gopherdaily

商务合作方式:撰稿、出书、培训、在线课程、合伙创业、咨询、广告合作。

© 2023,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Go 1.21中值得关注的几个变化
  2. Go 1.20中值得关注的几个变化
  3. Go,12周年
  4. Go编程语言与环境:万字长文复盘导致Go语言成功的那些设计决策[译]
  5. Go 1.21新特性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