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永久链接 – https://tonybai.com/2021/11/11/go-opensource-12-years

2009年11月10日,Go语言正式对外发布并开源。如今,距那一历史时刻已经过去12年了。今早Go核心团队技术负责人Russ Cox在Go官博撰文庆祝Go开源12周年,他回顾了这一年来发布的Go 1.16与Go 1.17版本给Go与Go社区带来的变化,粗略总结了Go核心团队的重点工作,并展望了2022年将发布的Go 1.18和Go 1.19版本。这里对Russ Cox的文章做了简单翻译,供大家参考。


回顾这一年

今天我们庆祝Go语言开源的12岁生日。今年我们经历了多事的一年,明年也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事情。

与去年庆祝Go 11岁生日的博文相比,这篇博客最明显的变化是它位于我们在go.dev上的新家,这是将我们所有的Go网站整合成一个统一的网站的一部分。整合的另一部分是用pkg.go.dev取代godoc.org

今年2月,Go 1.16版本增加了对macOS ARM64的支持,增加了文件系统接口嵌入文件特性,并使得go module构建模式成为默认启用的机制,同时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和优化。

今年8月,Go 1.17版本增加了对Windows ARM64的支持,使TLS密码套件的决策更加简单和安全,引入了修剪模块图,使module在大型项目中更加有效,并增加了新的、更易读的构建约束语法(译注:go:build)。在系统内部,Go 1.17还为x86-64上的Go函数切换到了基于寄存器的调用约定,使依赖CPU的计算密集型的应用程序的性能提高了5-15%。

在这一年中,我们发布了许多新的教程,比如:Go语言数据库操作指南module开发指南Go module参考手册。其中一个亮点是新的教程“用Go和Gin开发RESTful API”,该教程也可以通过Google Cloud Shell以互动的形式获得

我们在IDE方面一直很忙,我们在VS Code Go中默认启用了gopls,并对gopls和VS Code Go进行了无数次的改进,包括由Delve提供的强大的调试体验

我们还推出了Go Fuzzing test公测版,并正式提议在Go中加入泛型,现在这两项都有望在Go 1.18中实现。

为了继续适应”虚拟优先(virtual-first)”,Go团队在Google Open Source Live上举办了我们的第二个年度Go day,你可以在YouTube上观看这些讲座。

向前迈进

我们对Go的第13年的发展感到非常兴奋。下个月,我们将在GopherCon 2021上举办两场讲座,同时还有许多来自Go社区的天才演讲者。请免费注册,并在你的日历上做个记号。

明年2月,Go 1.18版本将把新的基于寄存器的调用约定扩展到非x86架构,并带来巨大的性能改进。它将包括新的Go fuzzing test支持。这将是第一个包括对泛型支持的版本。

泛型将是我们2022年的重点之一。Go 1.18中的初始版本只是一个开始。我们需要花时间使用泛型,了解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无效的,这样我们才能写出最佳实践,并决定哪些应该被添加到标准库和其他库中。我们期望Go 1.19(预计在2022年8月)及以后的版本将进一步完善泛型的设计和实现,以及将其进一步整合到整个Go体验中。

2022年的另一个重点是(Go包的)供应链安全。我们多年来一直在讨论依赖性的问题。Go module的设计提供了可重复、可验证、可核实的构建,但仍有更多工作要做。从Go 1.18开始,go命令将在二进制文件中嵌入更多关于其构建配置的信息,这既是为了使可重复性更容易,也是为了帮助那些需要为Go二进制文件生成软件材料清单(Software Bill of Materials, SBOM)的项目。我们也已经开始了Go漏洞数据库和相关工具的工作,以报告程序依赖中的漏洞。我们在这项工作中的目标之一是大幅提高这种工具的信噪比:如果一个程序不使用有漏洞的函数,我们就不会报告。在2022年期间,我们计划将其作为一个独立的工具,并将其添加到现有的工具中,包括gopls和VS Code Go,以及pkg.go.dev中。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以改善Go的供应链安全态势的其他方面。请继续关注细节。

总的来说,我们预计2022年对Go来说也将是多事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提供你所期望的及时发布和改进。

感谢您!

Go不仅仅是我们谷歌的Go团队的事情。感谢你们帮助Go取得了成功,并加入我们的冒险。我们希望你们都能保持安全,并祝你们一切顺利。


“Gopher部落”知识星球正式转正(从试运营星球变成了正式星球)!“gopher部落”旨在打造一个精品Go学习和进阶社群!高品质首发Go技术文章,“三天”首发阅读权,每年两期Go语言发展现状分析,每天提前1小时阅读到新鲜的Gopher日报,网课、技术专栏、图书内容前瞻,六小时内必答保证等满足你关于Go语言生态的所有需求!部落目前虽小,但持续力很强,欢迎大家加入!

img{512x368}

img{512x368}
img{512x368}
img{512x368}

我爱发短信:企业级短信平台定制开发专家 https://tonybai.com/。smspush : 可部署在企业内部的定制化短信平台,三网覆盖,不惧大并发接入,可定制扩展; 短信内容你来定,不再受约束, 接口丰富,支持长短信,签名可选。2020年4月8日,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51短信平台也会全新升级到“51商用消息平台”,全面支持5G RCS消息。

著名云主机服务厂商DigitalOcean发布最新的主机计划,入门级Droplet配置升级为:1 core CPU、1G内存、25G高速SSD,价格5$/月。有使用DigitalOcean需求的朋友,可以打开这个链接地址:https://m.do.co/c/bff6eed92687 开启你的DO主机之路。

Gopher Daily(Gopher每日新闻)归档仓库 – https://github.com/bigwhite/gopherdaily

我的联系方式:

  • 微博:https://weibo.com/bigwhite20xx
  • 微信公众号:iamtonybai
  • 博客:tonybai.com
  • github: https://github.com/bigwhite
  • “Gopher部落”知识星球:https://public.zsxq.com/groups/51284458844544

微信赞赏:
img{512x368}

商务合作方式:撰稿、出书、培训、在线课程、合伙创业、咨询、广告合作。

© 2021,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Ian Lance Taylor:Go泛型使用的一般准则
  2. Go 1.17中值得关注的几个变化
  3. Go,11周年
  4. 2020年Go语言盘点:新冠大流行阻挡不了Go演进的步伐
  5. Go 1.17新特性详解:支持将切片转换为数组指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