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512x368}

如果您还在使用vendor机制管理依赖包,那么说明您肯定是处于下面两种情况之一!

  • 还工作在传统的GOPATH模式下(使用Go 1.10及之前版本;或Go 1.11及之后版本,但GO111MODULE=off),利用vendor管理目标包的特定依赖;
  • 工作在go module模式下,但仍然利用vendor管理目标module的特定依赖并使用go build -mod=vendor来构建。

那么我们是否应该将项目中存储依赖包的vendor目录提交到源代码仓库进行管理呢?如果让笔者给出答案,那就是:应该

要想理解为什么“应该”,我们看看下面Go语言包依赖管理的演化过程就知道了。

Go语言在构建设计方面深受Google内部开发实践模型的影响。

img{512x368}

Google内部基于主干的开发模型:
– 所有开发人员基于主干trunk/mainline开发:提交到trunk或从trunk获取最新的代码(同步到本地workspace)
– 版本发布时,建立Release branch,release branch实质上就是某一个时刻主干代码的快照;
– 必须同步到release branch上的bug fix和增强改进代码也通常是先在主干上提交(commit),然后再cherry-pick到release branch上

Go最初的构建管理以及go get就采用了基于Google内部单一代码仓库(single monorepo)和基于主干(trunk/mainline based)的开发构建模型。具体逻辑是:在Go 1.5版本之前,go get获取的都是各个Go包所在仓库的trunk/mainline的最新代码。go get会将获取的最新代码放在\$GOPATH/src下面,而go build会在\$GOROOT/src和\$GOPATH/src下面按照包导入路径(import path)去搜索这些包并执行构建操作。

我们看到1.5版本之前Go编译器都是基于目标Go程序依赖包的trunk/mainline上的最新代码去编译的,这样的机制带来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至少包括几点:

  • 因依赖包的trunk的变化,导致不同人获取和编译你的包/程序时得到的结果实质是不同的,即构建结果不能重现;
  • 因依赖包的trunk的变化,引入不兼容的实现,导致你的包/程序无法通过编译;
  • 因依赖包演进而无法通过编译,导致你的包/程序无法通过编译。

为了实现可重现的构建(reproduceable build),Go语言于1.5版本引入了vendor机制:即Go编译器会优先在vendor目录下搜索依赖的第三方包,这样如果开发者将特定版本的依赖包存放在vendor下面并提交到代码仓库,那么所有人理论上都会得到同样的编译结果,从而实现可重现的构建。

在Go 1.5发布后的若干年,Gopher们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如何利用vendor解决包依赖问题,从手工添加依赖到vendor、手工更新依赖,到一众包依赖管理工具的诞生:比如: govendorglide以及当时号称准官方工具的dep,都在努力地尝试着按照当今主流思路解决着诸如:“钻石型依赖”等难题。

但Go核心开发团队没有走寻常路,而是另辟蹊径地在Go 1.11中引入了采用了最小版本选择(mvs)的go module。至此,Go的构建模式被一分为二:gopath mode和module-aware mode。在module-aware mode下,Go构建工具链默认不再使用传统GOPATH下或顶层vendor下面的包了,而是使用\$GOPATH/pkg/mod下面的第三方依赖Go module的local cache。理论上,go module真正实现了“可重复的构建”,我们无需再使用Go 1.5引入的vendor机制了。但社区的反馈让Go核心开发团队将module顶层目录下的vendor目录保留了下来,主要考虑vendor还能在下面场合“发光发热”:

  • 保持Go1兼容性

可继续支持Go 1.5以后,Go 1.10之前的Go版本编译Go 1.11后续版本的源码(仅限于:启用了module并带有vendor)。

  • 支持离线构建(offline build)

module/包构建所需的全部依赖都放入了vendor目录,这样即便在无网络连接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可以进行module的构建。这尤其适合企业内部执行CI/CD的那些可能没有外网访问权限的主机。

  • 提高构建性能,缩短CI/CD时间

在CI/CD时,由于每次都是重新构建,在module-aware模式(非vendor)下,每次都需要重新下载依赖的module到本地,这样十分耗时。而采用vendor方式则无需下载依赖module,提高了构建性能,缩短CI/CD的时间。

  • 解决“消失的包/module”的问题

一些module/包在经年岁月后可能被从github等托管站点删除了,这时我们如果依赖这些module/包,我们将遇到构建错误(Go Proxy的存在显然让这种可能行极大的降低了)。而使用vendor已经将包/module存放到了本地(以及自己的代码仓库中),可以解决“包/module消失”的问题。

  • 快速分发module的所有依赖包

vendor目录下存放了当面module的所有依赖包(及版本),易于打包并分发。尤其对一些无法通过go get获取到的依赖包/module,这尤为适用。

上述“演化简史”反复提到了“可重复构建”,这就是Go核心团队先后推出vendor、go module所基于的核心“痛点”。并且“可重复构建”不单单是个人行为,更多是一个“团队(可以扩展到整个Go社区)”行为:让团队所有人拿到同样的代码并构建出同样的成果物。这样来看,如果不将vendor提交到源码仓库,我们就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在将vendor提交到代码仓库过程中,你也许会抱怨依赖的代码包太多、依赖变化频繁的问题。但go module所使用的“最小版本选择”已经将依赖变动降低到不能再低的程度了,至少比采用主流“依赖管理”思路的其他语言,比如js,构建时面临的变动要少很多了。另外降低依赖的代码包的数量也是你自己的责任,Go是“自带电池”的编程语言,其标准库中有很多优秀的包可用,尽量使用标准库包以降低过多的“依赖”。

更多关于Go module和包依赖管理的内容,请查看技术专栏《改善Go语言编程质量的50个有效实践》


“Gopher部落”知识星球开球了!高品质首发Go技术文章,“三天”首发阅读权,每年两期Go语言发展现状分析,每天提前1小时阅读到新鲜的Gopher日报,网课、技术专栏、图书内容前瞻,六小时内必答保证等满足你关于Go语言生态的所有需求!星球首开,福利自然是少不了的!2020年年底之前,8.8折(很吉利吧^_^)加入星球,下方图片扫起来吧!

我的Go技术专栏:“改善Go语⾔编程质量的50个有效实践”上线了,欢迎大家订阅学习!

img{512x368}

我的网课“Kubernetes实战:高可用集群搭建、配置、运维与应用”在慕课网热卖中,欢迎小伙伴们订阅学习!

img{512x368}

我爱发短信:企业级短信平台定制开发专家 https://tonybai.com/
smspush : 可部署在企业内部的定制化短信平台,三网覆盖,不惧大并发接入,可定制扩展; 短信内容你来定,不再受约束, 接口丰富,支持长短信,签名可选。

2020年4月8日,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51短信平台也会全新升级到“51商用消息平台”,全面支持5G RCS消息。

著名云主机服务厂商DigitalOcean发布最新的主机计划,入门级Droplet配置升级为:1 core CPU、1G内存、25G高速SSD,价格5$/月。有使用DigitalOcean需求的朋友,可以打开这个链接地址:https://m.do.co/c/bff6eed92687 开启你的DO主机之路。

Gopher Daily(Gopher每日新闻)归档仓库 – https://github.com/bigwhite/gopherdaily

我的联系方式:

  • 微博:https://weibo.com/bigwhite20xx
  • 微信公众号:iamtonybai
  • 博客:tonybai.com
  • github: https://github.com/bigwhite
  • “Gopher部落”知识星球:https://public.zsxq.com/groups/51284458844544

微信赞赏:
img{512x368}

商务合作方式:撰稿、出书、培训、在线课程、合伙创业、咨询、广告合作。

© 2020,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初窥Go module
  2. Go语言包管理简史
  3. Go 1.11中值得关注的几个变化
  4. Hello,Go module proxy
  5. TB一周萃选[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