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首发于个人微信公众号的文章“TB一周萃选[第4期]”的归档。

img{512x368}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龙应台 《亲爱的安德烈》

这两天中原大地的一场大雪正式宣告了深冬的到来。小寒节气已过,我们即将经历“三九天”的严寒。不过在这种寒冷的天气下,有一群人却不以为然,他们仍然绽放着天真无邪的笑脸,那就是低年级的孩子们,因为寒假来了

寒假意味着孩子们的阶段性“解脱”,因为中国孩子的学习是很辛苦的,而且这种“辛苦程度”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就在刚才开车回家的路上还碰到一辆高中放学的校车,此时的时间已经指向了晚上20:30。这勾起了我高中时代的回忆,只不过那时我没有校车坐,而是自己骑车披星戴月地上下学。现在的我作为一名家长或多或少还是了解一些小学教育的实际情况的。就拿我家闺女来说吧,(市重点)小学二年级学生,平时还好些,一到期末复习阶段(一般提前一个月课程就学完了),几乎每天都在“刷题”,有时一天能刷五六张“大卷纸”。多么美好的校园童年时光,就在这“题海”中消耗了!

不得不承认,近三十年来,中国教育在硬件设施、教育普及程度是大幅提升了,但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依旧落后,甚至原地踏步。我的一种赶脚:中国现在不缺顶尖科学家、不缺顶尖工程师,不缺顶尖的工匠,唯独缺少的是顶尖的、能够影响社会、能够影响领导层决策的教育大家。

寒假即将开始,希望像我闺女一样的众多小朋友们能在这个寒假中开开心心地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img{512x368}

一、一周文章精粹

1. C语言当选2017 TIBOE年度编程语言

时间飞逝!大脑中还满满是去年Go语言当选TIBOE年度编程语言的情景。在刚刚公布的2017年TIBOE年度编程语言中,老当益壮的C语言战胜了新秀Kotlin当选年度语言。C语言的当选,一方面反映了其他主流编程语言在2016年的表现不是很给力,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了快速发展的制造行业、智能机器行业中,C语言的应用十分广泛。

img{512x368}

2. The Why of Go

Travis CI的Infrastructure工程师Carmen Andoh 从编程语言发展演化的角度讲述了Go的诞生的来龙去脉、Go的典型特性(并发、GC等)的设计考量及与其他主流语言的对比,137页的slides,内容很丰富。

原文链接:“The Why of Go”

3. Go 1.10解读

这是Gopher Academy BlogAdvent 2017系列的倒数第二篇文章,由gopherconeu和LondonGophers的联合发起人Florin Pățan(dlsniper)撰文对即将发布的Go 1.10的变化做了详尽说明,有些类似Go 1.10 release notes,但又有不同。

原文链接:“Go 1.10″

4. 使用istio治理微服务入门

做了一年多微服务开发,感受到了微服务的好,也困惑于微服务治理之痛。Service Mesh概念的出现,尤其是istio项目的发布让我眼前一亮。迎着2018年第一缕阳光,我亲自动手验证了如何使用istio治理微服务,虽说还不成熟,但未来可期。

原文链接:“使用istio治理微服务入门”

img{512x368}

5. 2018,关于区块链的18个预测

2017年,比特币价格像坐上了火箭,年底冲破20000美元大关。这让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区块链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国外专业人士提出了关于区块链在2018的18个预测,建议大家不妨看看,不要失去下一个风口哦!

原文链接:“18 Blockchain Predictions for 2018”

img{512x368}

6. Kubernetes入门教程

这是由一位Google Cloud Platform的员工编写的Kubernetes入门教程!

原文链接:“Kubernetes 101: Pods, Nodes, Containers, and Clusters”

img{512x368}

二、一周资料分享

1. Conduit官方文档中文版

在istio项目发布之后,service mesh概念的提出者、Buoyant公司的William Morgan在Kubecon 2017 austin大会上宣布发布Conduit项目。Conduit是Buoyant公司继linkerd之后的第二代专门面向Kubernetes的超轻量Service Mesh开源项目,它的控制平台由Go实现,数据平面则由Rust实现。这也是buoyant公司在service mesh针对istio项目的反制措施。servicemesh中文社区对conduit文档做了翻译。

资料分享链接:“Conduit官方文档中文版”

三、一周工具推荐

1. Android上运行linux环境的神器:Termux

Termux是一个Android terminal emulator,可以像那些terminal工具一样,提供基本的shell操作命令;除此之外它还可以提供一套模拟的Linux环境,你可以在无需root、无需root、无需root的情况下,像在PC linux环境下一样进行各种Linux操作,包括使用apt工具进行安装包管理、定制shell、访问网络、编写源码、编译和运行程序,甚至将手机作为反向代理、负载均衡服务器或是Web服务器,又或是做一些羞羞的hack行为等。

工具链接:Termux

img{512x368}

四、一周图书推荐

1. 21本关于开源的必读书单

2017岁尾,Linux Foundation上发表了一篇博客,给出了一份开源项目开发者、爱好者、企业开源程序负责人必读的书单。这些书涵盖开源项目开发、组织、工具使用、开源项目使用、社区维护、商业模式等诸多领域。

书单链接:“The Essential Open Source Reading List: 21 Must-Read Books”


我的联系方式:

微博:http://weibo.com/bigwhite20xx
微信公众号:iamtonybai
博客:tonybai.com
github: https://github.com/bigwhite

微信赞赏:
img{512x368}

商务合作方式:撰稿、出书、培训、在线课程、合伙创业、咨询、广告合作。

© 201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TB一周萃选[第3期]
  2. TB一周萃选[第2期]
  3. TB一周萃选[第1期]
  4. 使用istio治理微服务入门
  5. 源创会开源访谈:十年成长,Go语言的演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