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尝试使用autoconf和automake重新构建一个遗留库的Build环境。之前改造的lcut的目录结构还是相对简单,改造时并未遇到什么难题,不过今天就没那么幸运了,我在头文件目录包含设置这个看似简单的环节上遇到了一些小麻烦。

这个库结构其实也没那么复杂,只是源文件和头文件不在一个目录下罢了:
testproj/
    – Makefile.am
    – configure.in
    – include/
        – xx.h
        – yy.h
    – module1
        – xx.c
        – Makefile.am
    – moudle2
        – yy.c
        – Makefile.am
   
开始也没多想,参照以前的经验一步一步生成configure脚本。执行configure脚本生成Makefile文件,敲入make。在进入module1目录后,提示编译xx.c文件失败,无法找到xx.h!看了一下gcc的编译选项,的确没有-I上层的include目录,只有"-I."和"-I.."。翻看了一下automake的manual,发现automake默认情况下是将config.h所在的目录当作-I的参数。我的configure.in中是这样设置的:AC_CONFIG_HEADERS([config.h]),怪不得无法正确设置目录呢!将该句改为AC_CONFIG_HEADERS([include/config.h])后,重新生成Makefile并执行make,这回gcc命令行上出现了"-I../include"的字样,编译也很是顺利。

不过就这样算了,似乎总觉不妥,config.h只有一个,但如果有多个include目录的情况下该如何设置头文件包含目录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再次翻看了automake的手册。老天不负有心人^_^,手册里确有这方面的说明。

原来automake从autoconf里继承了很多编译时需要的变量,诸如CC, CFLAGS, CPPFLAGS, DEFS, LDFLAGS,LIBS等等。但automake也可自己设置一些编译时用到的变量,automake与Build相关的一些变量名字也都以AM_开头,诸如AM_CPPFLAGS(与CPPFLAGS对应)。在Makefile.am中设置头文件包含的方式至少有以下两种:

* 在顶层Makefile.am中设置全局变量
AM_CPPFLAGS = -I $(top_srcdir)/include1
export AM_CPPFLAGS
这样在编译子目录(如module1)时,该全局设置也会起作用,在gcc编译命令行中你会看到-I ../include1。

* 在子目录层Makefile.am中设置局部变量
AM_CPPFLAGS = -I $(top_srcdir)/include2
这里的设置仅仅影响该目录下源文件的编译,对于其他同级目录下的源文件不起作用。另外如果此时顶层的Makefile.am中依然有AM_CPPFLAGS的设置,那么子目录下的Makefile.am中的这些设置会覆盖掉顶层的定义,在gcc编译命令行中也只会看到-I include2而无-I include1。

除了在Makefile.am中手工显式设置外,也可在执行configure脚本的时候通过传入CPPFLAGS参数来设定包含头文件位置,如configure CPPFLAGS=-I./include3。注意"CPPFLAGS"、"="和后面的值之间不能有空格。在automake manual中也有这方面的说明:在命令行中这里的CPPFLAGS将被放到AM_CPPFLAGS后面并一起传给gcc。

对于automake中的其他Build相关的AM_XXFLAGS变量,其道理也是相同的,这里就不赘述了。

© 2010,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Hello,autoconf和automake
  2. 一个C++项目的Makefile编写-Tony与Alex的对话系列
  3. 发布一款轻量级C语言单元测试框架
  4. APR源代码分析-整体篇
  5. 成功Build 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