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各种xUnit框架的单元测试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不过在"古老"的C语言领域,还尚未有哪种框架可以成为“寡头”。

记得2005年末的时候,初出茅庐的我吸取xUnit的设计思想在业余时间编写了一个轻量级的C单元测试框架lcut(Lightweight C Unit Test framework),当时还写了一篇文章《C单元测试包设计与实现》记录了最初的设计和实现思路。本打算将这个小工具在部门内至少是项目内推广,可无奈当时部门内部尚未认识到使用框架工具进行单元测试的好处,或者尚未形成此种技术风气,当时的我也是“人轻言微”,因此这个小工具也没能吸引足够的眼球。这么长时间以来,都是我自己一直在使用,
其间,lcut做了两次小规模修改。特别是最后一次修改,通过增加测试用例执行的返回状态(增加LCUT_TEST_RESULT()宏),让lcut可以与一些持续集成工具(如cruisecontrol.rb)结合在一起使用。

随着部门同事对单元测试认识度的提升,基于框架的单元测试也逐渐在组内执行开来,有人使用cmockery,有人使用CuTest,也有一些新同事参考以前我编写的代码开始使用lcut。中秋假期在家读完《The Passionate Programmer》(中文版名为:《我编程,我快乐-程序员职业规划之道》)后,颇有感触。这几天突然就有了把lcut发布出去的想法(咱不能总享用,不付出吧^_^)。

发布出去前的准备工作还是蛮多的:
* 挑选一个合适的开源项目托管平台
以前是sourceforge一家独大,现在则有许多选择,主流的平台包括Google code、githublaunchpad等,最终我选择了Google Code,其实也没有什么具体理由,只是因为一直都使用Google的产品,惯性使然。如果你之前已经拥有了Google的account,那么使用Google code就更加方便了。具体如何操作,Google Code有详细的官方manual供你查阅。

* "美化"和包装代码
发布出去之前,需要先对lcut代码进行一下"美化",毕竟在家里显摆和在大庭广众下展示是有不同的。代码的格式最好能适应大多数人(或者是编辑器)的口味(比如将TAB换成空格),可利用类似astyle这样的代码格式化工具按照配置号的规则对代码做一次全量格式化。另外由于要应对不同平台、不同OS,我们还要考虑代码的可移植问题,这方面我采用autoconf和automake重新编写了lcut的构建脚本。

* 测试
为了保证发布出去的包可用且是正确的,当然需要做测试了。构建测试、安装测试以及包本身的功能测试,这个还是很耗费精力的。lcut在Ubuntu 10.04(x86 32bit)和Solaris 10(x86 and Sparc)平台下都测试通过。

* 文档
头疼!lcut本身就没什么文档,另外考虑到一般对外发布都使用English编写文档,我就更纠结了。在目前发布的lcut-0.1.0版本中,文档确是欠缺的。要知lcut是如何使用的,可参考我上面提到的《C单元测试包设计与实现》或看src/example下的例子。

* Roadmap
lcut尽可能做到不是“发布后不管”,所以还要有Roadmap或是TODO计划。这里想到两点:一是补文档; 二是打算为lcut增加mock功能。

明天就是国庆了,这里将lcut(http://code.google.com/p/lcut/)发布出来权当国庆献礼了,欢迎大家试用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 2010,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Hello,autoconf和automake
  2. 发掘Scons
  3. C单元测试之使用cmockery
  4. 彻底迁移到Ubuntu
  5. Ubuntu一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