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部门所使用的底层库与Apache Server有着“一定的渊源”,所以总有一种想看看Apache的实现的冲动。最近项目收尾,愿望终可实现。

一、何为APR?
Apache Server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后,将一些通用的运行时接口封装起来提供给大家,这就是Apache Portable Run-time libraries, APR。

二、APR的目录组织
www.apache.org上下载apr-1.1.1.tar.gz到本地解压后,发现APR的目录结构很清晰。
1) 所有的头文件都放在$(APR)/include目录中;
2) 所有功能接口的实现都放在各自的独立目录下,如threadproc、mmap等;
3) 此外就是相关平台构建工具文件如Makefile.in等。曾经看过ACE的代码,ACE的所有源文件(.cpp)都放在一个目录下,显得很混乱。APR给我的第一印象还不错。
4) 进入各功能接口子目录,以threadproc为例,在其下面的子目录有5个,分别为beos、netware、os2、unix和win32。从APR的名字也可以理解,每个子目录下都存放着各个平台的独特实现源文件。

三、APR构建
如果想要使用APR,需要先在特定平台上构建它,这里不考虑多个平台的特性,仅针对Unix平台进行分析。
1) apr.h、apr.h.in、apr.h.hw和apr.h.hnw的关系
在$(APR)/include目录下,由于APR考虑移植性等原因,最基本的apr.h文件是在构建时自动生成的,其中apr.h.in类似一模板作为apr.h生成程序的输入源。其中apr.h.hw和apr.h.hnw分别是Windows和NetWare的特定版本。

2) 编译时注意事项
在Unix上编译时,注意$(APR)/build下*.sh文件的访问权限,应该先chmod一下,否则Make的时候会提示ERROR。

四、应用APR
我们首先make install一下,比如我们在Makefile中指定prefix=$(APR)/dist,则make install后,在$(APR)/dist下会发现4个子目录,分别为bin、lib、include和build,其中我们感兴趣的只有include和lib。下面是一个APR app的例子project。
该工程的目录组织如下:
$(apr_path)
 - dist
    – lib
    – include
 - examples
    – apr_app
      – Make.properties
      – Makefile
      – apr_app.c

我们的Make.properties文件内容如下:
#
# The APR app demo
#
CC              = gcc -Wall

BASEDIR         = $(HOME)/apr-1.1.1/examples/apr_app
APRDIR          = $(HOME)/apr-1.1.1
APRVER          = 1

APRINCL         = $(APRDIR)/dist/include/apr-$(APRVER)
APRLIB          = $(APRDIR)/dist/lib

DEFS            = -D_REENTRANT -D_POSIX_PTHREAD_SEMANTICS -D_DEBUG_
LIBS            = -L$(APRLIB) -lapr-$(APRVER) \
                  -lpthread -lxnet -lposix4 -ldl -lkstat -lnsl -lkvm -lz -lelf -lm -lsocket -ladm
INCL            = -I$(APRINCL)
CFLAGS          = $(DEFS) $(INCL)

Makefile文件内容如下:
include Make.properties

TARGET  = apr_app

OBJS    = apr_app.o

all: $(TARGET)

$(TARGET): $(OBJS)
        $(CC) ${CFLAGS} -o $@ $(OBJS) ${LIBS}
clean:
        rm -f core $(TARGET) $(OBJS)

而apr_app.c文件采用的是$(apr_path)/test目录下的proc_child.c文件。编译运行一切OK!

五、GO ON
分析APR的过程也是我学习Unix高级系统机制的过程,有时间我会继续APR分析的。

© 2005,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一个C++项目的Makefile编写-Tony与Alex的对话系列
  2. Boost_1_32_0版源代码编译
  3. 结识Ruby
  4. Build ArgoUML and AndroMDA
  5. CppUnit入门实践-Tony与Alex的对话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