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永久链接 – https://tonybai.com/2023/04/08/the-reason-why-go-test-fails-when-module-path-is-main

近期收到新加入“Gopher部落”知识星球的星友“凌风”的一个问题,内容如下:

在一个目录下,我编写了a.go和a_test.go,在go mod init main后执行go test,会报错:could not import main( can not import "main")。我知道它的解决方法是改变包名。我的问题是:
1. 难道无法对 main 包执行包内测试了么。
2. 这里的报错的底层原因是什么。

本文将针对这个问题做一个简要的分析,这将涉及到go module、go package和package import的相关概念以及go test的工作原理等内容。

1. 建立试验环境,复现问题

我们先搭建一个试验环境,复现一下这位星友遇到的问题:

// https://github.com/bigwhite/experiments/blob/master/module-path-main
$tree module-path-main
module-path-main
├── go.mod
├── pkg.go
└── pkg_test.go

$cat go.mod
module main

go 1.20

$cat pkg.go
package main

func Add(a, b int) int {
    return a + b
}

$cat pkg_test.go
package main

import (
    "testing"
)

func TestAdd(t *testing.T) {
    n := Add(5, 6)
    if n != 11 {
        t.Errorf("want 11, got %d\n", n)
    }
}

好了!我们执行go test运行测试:

$go test
# main.test
/var/folders/cz/sbj5kg2d3m3c6j650z0qfm800000gn/T/go-build1902276879/b001/_testmain.go:14:8: could not import main (cannot import "main")
FAIL    main [build failed]

我们看到:这里使用Go 1.20版本执行的go test命令报错!报错内容与星友的问题一致!问题复现了!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为何会报错!

2. go module、go package与import path

分析问题之前,我们还是要理清楚go module、go package与import path这几个概念。

go package的概念大家已经很熟悉了,这是Go的基本编译单元,是go从娘胎里就带的概念。后面的go module、import path与package概念都相关。

Go在1.11版本引入go module,之后go module就替代gopath构建模式成为了Go标准构建模式。

Go mod参考手册中关于go module的定义是:“一个module由一个module path来识别,go.mod文件中声明了module path以及关于该module的依赖信息(require、replace等)。包含go.mod文件的目录被称为module root directory。main module是包含调用go命令的目录的module。

注:本文只讨论go module模式,过时的GOPATH模式不再讨论之列。
注:main module的说法极易造成概念混淆,在Go 1.21版本或后续版本中可能会改为work module

Go module的引入是为了解决依赖管理问题,所以go module是一组package的集合,这组package的版本与module版本绑定。但go module的引入,也对package的import path的确定与含义产生了些许影响。

GOPATH构建模式时代,go package的导入路径(import path)是该package所在目录相对于\$GOPATH/src的路径来确定的。比如你的package放在了\$GOPATH/src/github.com/user/repo下,那么你的package的导入路径就是import “github.com/user/repo”。这和当时go get下载包的路径规则是一致的。

在Go module时代,\$GOPATH/src不再强制,go module与\$GOPATH/src也没有任何耦合关系了。这时,go package的导入路径由go module path和package在module中的相对路径共同确定

  • 如果你的module path(go.mod文件中声明)为github.com/user/yourmodule,你的package在yourmodule根路径下的foo/bar目录下,那么你的package的导入路径就是github.com/user/yourmodule/foo/bar。
  • 如果你的module使用了自定义module路径,比如:example.com/go/yourmodule,那么同样,如果你的package在yourmodule根路径下的foo/bar目录下,这个package的导入路径将为example.com/go/yourmodule/foo/bar。
  • 如果你的module采用的不是上述两种url的方式,而是使用tonybai/yourmodule这样的“本地路径”形式,那么如果你的package在yourmodule根路径下的foo/bar目录下,这个package的导入路径将为tonybai/yourmodule/foo/bar。

注:除了做包导入路径的前缀,module path还可以用来指示module存放的版本托管服务的url地址。

上面概念与它们的关系对解决我们文首处的问题有什么帮助呢?别急!下面这个推论与本文那个问题强相关。

3. module root directory的包的导入路径是什么

好了,下面就是与本文开头那个问题最相关的一个问题了:go module的根目录(module root directory)下的package的导入路径是啥?根据上面对go module模式下package导入路径的定义:go module根目录下包的导入路径就是module path

以我们上面的试验项目为例,main module的根路径为module-path-main目录,该目录下面存放了一个包main(pkg.go),那么该main包的导入路径就为go module的module path:”main”。即便你将pkg.go中的包名由”main”改为”demo”,demo包的包导入路径依旧为”main”。

注:《Go语言第一课》专栏04讲和06讲有关于包导入路径的深入理解。
注:星友凌风在问题中说:改变go包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将上面的包名main改为demo,go test依然会报同样的错误。

4. go test的原理

好了!关于go module、package以及package import路径的概念复习的差不多了,这些概念的复习是解决文首问题的一个前提,我们先把它们暂存在大脑里。我们再聊看另一半知识:go test

Go test是Go内置的测试框架,我们可以用它来驱动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甚至是自动化测试

在一个包内执行go test后,go test会首先编译目标包,然后编译测试包(测试包和目标包可能是一个包,也可能是不同包),即目录下所有以_test.go为后缀的源文件。go test会将测试包编译为一个可执行文件,这个可执行文件的main包会依赖并导入测试包,并会调用测试包中的TestXxx导出方法执行测试。

注:go test -c可以得到这个可执行文件pkg.test

5. 真相大白

好了,有了上述关于两个知识准备后,我们来揭开问题的真相!

我们使用go test -work来查看go test执行生成的可执行文件的main函数所在文件(传入-work标志的目的是让go编译器在编译后依然保留构建测试源文件的临时目录):

// 在module-path-main下执行

$go test -work
WORK=/var/folders/cz/sbj5kg2d3m3c6j650z0qfm800000gn/T/go-build2039841248
# main.test
/var/folders/cz/sbj5kg2d3m3c6j650z0qfm800000gn/T/go-build2039841248/b001/_testmain.go:14:8: could not import main (cannot import "main")
FAIL    main [build failed]

打开临时路径下b001下面的_testmain.go,这个文件是go test工具生成的:

// Code generated by 'go test'. DO NOT EDIT.

package main

import (
    "os"

    "testing"
    "testing/internal/testdeps"

    _test "main"

)

var tests = []testing.InternalTest{

    {"TestAdd", _test.TestAdd},

}

var benchmarks = []testing.InternalBenchmark{

}

var fuzzTargets = []testing.InternalFuzzTarget{

}

var examples = []testing.InternalExample{

}

func init() {
    testdeps.ImportPath = "main"
}

func main() {

    m := testing.MainStart(testdeps.TestDeps{}, tests, benchmarks, fuzzTargets, examples)

    os.Exit(m.Run())

}

我们看到这就是我们要编译出来的测试可执行文件的main包和main函数的内容,其中最关键的一行是:

import (
    ... ...

    _test "main" // 这行是导致go test执行出错的“罪魁祸首”

    ... ...
)

根据我们之前复习的go module下package导入路径的定义,这里的”main”其实是module-path-main这个module根路径下的包的导入路径,前面说了:这个顶层包(无论包名是什么,是main也好,是demo也罢)的导入路径就是module path,而这里我们定义的module path是main,因此这里的路径为”main”。

根据包导入路径规则,如果是像”fmt”、”io”这样的导入路径,go编译器会从标准库中搜索;如果是”main”,则认为是main包。

好了,问题来了!这个_testmain.go是go test生成的测试可执行程序的main包,它现在又导入了一个”main”包,而Go语言是不允许导入main包的。因为main包以及main函数通常是用来集成你的各个代码单元(也就是包)的,如果你的其他代码单元再依赖main,就会造成“循环导入”,这在Go中是绝对禁止的。这就是文首问题的真正原因。

注:main包支持单元测试,但通常建议不要针对main包进行单元测试。如果你在main里有值得测试的代码(用于单元测试;而不是用于集成测试),可以考虑把它移到一个库包里。

知道了真因后,解决方法也十分简单,那就是重命名module path,比如改为demo,这样go test就会成功执行了。而改为demo后,_testmain中导入代码变成了:

import (
    ... ...

    _test "demo" 

    ... ...
)

这显然不会导致go编译器报错!

6. 参考资料

  • go mod reference – https://go.dev/ref/mod
  • “Tests in main package don’t work with GO111MODULE=on” – https://github.com/golang/go/issues/28514

本文涉及的代码可以在这里下载 – https://github.com/bigwhite/experiments/blob/master/module-path-main


“Gopher部落”知识星球旨在打造一个精品Go学习和进阶社群!高品质首发Go技术文章,“三天”首发阅读权,每年两期Go语言发展现状分析,每天提前1小时阅读到新鲜的Gopher日报,网课、技术专栏、图书内容前瞻,六小时内必答保证等满足你关于Go语言生态的所有需求!2023年,Gopher部落将进一步聚焦于如何编写雅、地道、可读、可测试的Go代码,关注代码质量并深入理解Go核心技术,并继续加强与星友的互动。欢迎大家加入!

img{512x368}
img{512x368}

img{512x368}
img{512x368}

著名云主机服务厂商DigitalOcean发布最新的主机计划,入门级Droplet配置升级为:1 core CPU、1G内存、25G高速SSD,价格5$/月。有使用DigitalOcean需求的朋友,可以打开这个链接地址:https://m.do.co/c/bff6eed92687 开启你的DO主机之路。

Gopher Daily(Gopher每日新闻)归档仓库 – https://github.com/bigwhite/gopherdaily

我的联系方式:

  • 微博(暂不可用):https://weibo.com/bigwhite20xx
  • 微博2:https://weibo.com/u/6484441286
  • 博客:tonybai.com
  • github: https://github.com/bigwhite

商务合作方式:撰稿、出书、培训、在线课程、合伙创业、咨询、广告合作。

© 2023,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理解Golang包导入
  2. Go包导入与Java的差别
  3. 初窥Go module
  4. Go 1.15中值得关注的几个变化
  5. Go开发命令行程序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