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永久链接 – https://tonybai.com/2022/01/15/go-programming-from-beginners-to-masters-is-published

历时三年多编写的Go语言进阶类图书《Go语言精进之路:从新手到高手的编程思想、方法和技巧》系列1、2册终于在2021年12月17日出版了!

2021年的最后一天,我收到了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编辑罗词亮老师从微信发来的成书照片,还有什么元旦礼物能比这个更美妙呢^_^。

2022年元旦假期刚过,出版社便开始在各个线上线下渠道铺货,如今大家应该可以很容易地在各大电商网站以及微信读书、豆瓣读书等线上读书平台上看到这套Go语言“小黄书”的身影。

并且我已经开始陆续收到一些热心读者的反馈:

写下这篇博客,一来是为了记录一下这件对我个人很有意义的事情,二来也想通过这篇播客简要说说这本书的创作历程。

接下来,我先来聊聊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一. 为什么要写这套书?

首先,就像在书中前言中描述的那样,Go是一门特别容易入门的编程语言,无论是刚出校门的新手还是从其他编程语言转过来的老手,都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Go语法并编写Go代码。但很多Go初学者的疑问是:Go入门容易,但精进难,怎么才能像Go开发团队那样写出符合Go思维和语言惯例的高质量代码呢?这个问题引发了我的思考。在2017年GopherChina大会上,我以演讲的形式初次尝试回答这个问题,但鉴于演讲的时长有限,很多内容没能展开,效果不甚理想。而这套书正是我对解答这个问题所做出的第二次尝试

其次,能有一本属于自己的高质量专著,一直是我个人的一个心愿。并且从过来人那了解到,真正完成一部原创的专著是一个很有挑战的事情,我也想通过编写此书挑战一下自己

最后,在决定写书的时候,我家大宝已经长大了,我也希望通过写书这个行动身体力行地给孩子树立一个正面的榜样

二. 始于200页小书,终成大部头

下面理一下时间线,回顾一下写书的整个过程。

策划阶段

2018年元旦刚过,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副总编杨福川在微信联系到我,和我探讨一下是否可以写一本类似于“Effective Go”的书,前期机工社已经策划了Effective系列丛书,并出版了多种主流语言的版本,当时系列中的Go语言还处于空缺状态。当时我也正想系统写一些有关Go语言方面的内容,而杨总的idea和诚意打动了我,甚至承诺如果当时我的档期很满,可以把这个选题一直给我留着。最初我参考Effective C++等经典书目的篇幅,以为应该是写一个200多页纸的小书。

2018年4月份,这本书的初步大纲通过出版社的审核,5月末与出版社签署了著书合同。不过当时的确很忙,和杨总也聊过,真正开始写作的时间可能会在2018年9月才能开始,因为当时恰逢与慕课网合作的“Kubernetes实战课”录制之际,实在抽不出时间写书。

一延再延地写作

与出版社最初约定的交稿时间是2019年上旬交稿,但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_^。

2018年下旬,书籍创作正式开始。但上手写起来,才发现要想写出高质量的文稿,不付出时间与汗水是不行的。写书稿只是副业,书稿只能在下班后的空闲时间以及周末闲暇时间进行。并且我习惯于把一个知识点讲细讲透,这样每一节的篇幅都不小。因此,写作进展是很缓慢的,进度也是一再延期。出版社编辑老师虽然也偶尔催稿,但考虑到质量,杨总也没再时间上给我设置deadline。

就这样,直到2020年11月20日,我才完成全部初稿的交付,交付初稿的规模最终定格在66节、近40万字的大部头

等排期与出版前的校对与修订

2021年4月份,编辑罗老师根据厚厚的初稿,反馈了第一稿审稿意见。

2021年5月末,我完成了针对第一轮审稿意见的修订工作。

2021年9月末,出版社完成集中编辑。

之后进入后期的制作与最终修订阶段,多亏Go1兼容性规范,很多内容在审校修订阶段无需做任何更改,只需将Go的版本改成最新版本即可
最后,历时三年多编写的Go精进之路终于在2021年年末正式出版,并于2022年元旦后正式上架。

三. FAQ

上线后陆续收到一些读者的问题,这里统一回复一下。

本套书内容与专栏的内容重合度

2021年10月份,我与极客时间合作的《Go语言第一课》专栏正式上线。在极客时间后台,有很多学员问我本书与Go语言第一课的重合度如何。这里回答一下。“Go语言第一课”顾名思义,是面向Go语言入门的Go专栏,适合那些第一次学习编程语言的初学者或来自其他语言阵营第一次学习Go语言的开发人员。而这套书则更多面向有一定Go基础的开发人员或编程语言学习爱好者。这套书完全可与“Go语言第一课”搭配使用,学完第一课后,再来看这本书,事半功倍。

当然两者内容完全没有重合也不是实情,在策划“Go语言第一课”大纲时,一些专家建议在课程中加入一些原理性的内容,这部分内容与这套书会有内容上的重叠,但讲解方法又有所不同。

为什么不是上下册而是1、2册

由于书稿规模较大,装订成一本书已经不现实,于是根据出版社老师的建议,将此书分为两本。但为什么不是上下册,而是1、2册呢。这源于杨总的高瞻远瞩。如果使用上下册,意味着这套书就此“打住”,不会再有下文。但如果使用1、2册,在Go语言有新语法特性加入,或有新的思维、技巧时,我们可以通过第3、第4册来扩展这套书系(前提是:这套书1、2册卖的还不错哦^_^)。Go正处于快速的发展演化阶段,杨总的这个idea非常有实际意义。眼前2022年2月发布的Go 1.18版本就携带Go泛型语法落地,相信Go泛型落地后,Go的编程思维、编码风格和惯例都会有一定的变化,到时候,除了修订当前章节更新已有的内容,还可以通过后续分册来补充新增的内容。

四. 致谢

首先还是感谢机械工业出版社给予我的这次著书的机会,感谢杨总的诚意、耐心与开放。在讨论封面设计时充分采纳了我的建议^_^。感谢编辑罗词亮老师在后期审稿与制作方面付出的努力,毕竟这是一部大部头著作,审稿与编辑付出的辛劳可想而知。

感谢分时跃动技术VP、我的前同事郑晔老师的精彩推荐序,说实话,郑大的序中真是没少抬举我^_^。同时,我不止一次说过,郑大是我在程序员道路上的人生导师,我专研技术、持之以恒协作的引路人就是郑大。

最后,不能免俗,我真得感谢我的老婆和大宝,在写作本书稿的过程中,恰逢老婆十月怀胎以及二宝出生,为了让我专心写作,老婆尽可能的独立带娃,大宝也帮我分担照顾二妹的工作,我对他们的亏欠是很多的。唯一让我宽慰的是当他们看到这本书出版后脸上的笑容以及对我的鼓励。

恰逢2022年农历虎年春节前夕,谨以此书献给国内广大的Gopher们!也希望大家能支持我的这套书,套用一句经典的广告词:Gopher过年不收礼,收礼就收“小黄书”


img{512x368}

商务合作方式:撰稿、出书、培训、在线课程、合伙创业、咨询、广告合作。

© 2022,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2021年博客回顾与总结
  2. Tony Bai带你入门Go语言
  3. 一文告诉你如何抢先体验Go泛型
  4. Go语言第一课背后的那些事儿
  5. 官宣:Go专栏“改善Go语言编程质量的50个有效实践”上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