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看到一则新闻,说是Microsoft推出了一门开源的编程语言叫TypeScript,该Project的主要负责人是大名鼎鼎的Anders Hejlsberg,就是那个Turbo Pascal Delphi以及C#之父。结合近几年来出现的颇受关注的其他几门编程语言,如GoRustDart等,让我感觉到编程语言似乎进入了"拼爹"时代。

我们来列举一下这几门新兴语言的“老爹”(设计者):

* Go语言 – Robert Griesemer、Rob PikeKen Thompson
这里最著名也最NB的当属Ken Thompson,Unix之父,并与Dennis Ritchie一起创造了最伟大的工业编程语言C图灵奖得主。Rob Pike也是Bell Labs元老,Unix和Plan 9计划的参与者,Limbo语言的设计者之一。至于Robert Griesemer名气似乎小一些,我也不甚熟悉。不过有了前两位,想必Golang就会有足够的号召力了。

* Rust语言 – 来自著名的Mozilla Lab,其主要设计者包括Brendan Eich,Dave Herman以及Graydon Hoare。其中Brendan Eich是JavaScript语言之父。

* Dart语言 – 这门语言的最初两个设计者Lars Bak和Kasper Lund似乎并不著名,但这门语言背后有一个更大的后台,那就是在互联网搜索时代叱诧风云的Google公司。凭借着Google的号召力,围绕在这门语 言周围的Fans也应该为数不少。再考虑这门语言旨在替代JavaScript成为新Html5标准下主力Web开发语言的目标,Dart受到的关注一定 不少。

这里再顺便回顾一下编程语言发展的几个历史时期(个人的一点拙见)。

* 结构化时代
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C、Fortran、Pascal、Basic为代表的结构化程序设计语言的诞生,标志着编程语言进入了结构化时代。人们逐渐脱离 生产效率低下的汇编,而转移到中级/高级语言行列。最终C以其Unix平台语言的身份胜出,并以其简洁高效的生成代码在二十世纪末期在嵌入式领域独占鳌 头。

* OO时代
随着人们的关注点逐渐向问题域转移,人们迫切需要一门能对现实问题进行更好抽象的语言。面向对象语言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代表语言包括C++、Ada、 Delphi、Java以及C#等。C++和Delphi因其卓越的性能以及不熟的IDE支持,在桌面程序设计领域(包括PC游戏领域)成为主角。 Java则在企业应用兴起后逐渐发展壮大,最终成为OO时代的No.1。

* Web时代
随着全球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诸多Web语言走到了前台,代表语言包括PHP、JavaScript、ASP等,另外一些轻巧且生产高效的脚本语言也开始被 大家所青睐,它们既能轻松完成系统管理的任务又支持Web开发,这其中的代表语言包括:Perl、Python、Ruby、Lua等。

* 新时代
这里暂且叫作新时代,这个时代有几个特点:
1) 传统语言不断翻新,融入新特性
C和C++于今年发布了C11标准;Java也给出了JDK8规范的发布时间表。在新标准中,这些传统语言也加入了一些适宜这个时代开发的新特性,比如函数范式以及对多核并行程序的支持。

2) 终端开发语言迅速崛起
随着iPhone和Android的迅速发展,终端开发语言逐渐壮大,最典型的代表则是Objective-C,依靠苹果公司这棵大树,与C++同时期的Objective-C仿佛坐着火箭一般迅速串升到编程语言排行榜前3甲的位置。

3) 函数式语言的回归
以Common Lisp、Haskell、Erlang等为代表的函数式程序设计语言重装归来,誓与传统命令式语言一绝高下。函数式范型语言的回归意义似乎不在于占领更 大的市场,而是在于其对后续新兴编程语言的设计决策的影响,甚至像C++这样的老牌OO语言在新规范中也加入了函数式范型的支持。

4) "拼爹"的新兴语言
就如上面所讲的,一些传统语言的设计大师汲取之前语言的设计经验和教训后,二次出手,设计出了以Go、Rust、TypeScript等为代表的新兴语 言,并且他们的号召力对这些新兴语言有着很大的影响。这些语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获得了重新的设计,使得语言能满足未来市场对应用程序以及硬件设备的要 求。这些语言将会是未来10年乃至20年间编程领域的主力。

目前的确是编程语言的一个新时代,更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作为这个时代的程序员是幸运的,因为有这么多优秀语言可供学习和选择;同时也是"不幸的",有这么多语言要去学习(当然也可以不学^_^)。

© 2012,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也谈Go语言编程 – Hello,Go!
  2. 结识Ruby
  3. 领导意志
  4. 开始学Go
  5. Go程序设计语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