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给我的感觉就是“可爱的”。但它不是什么宠物之类的东西,它是一门语言,一门面向对象的脚本语言。虽然它的作者是日本人,但是摒弃民族偏见,我们还是应该以欣赏的和科学的眼光来看待它。

一、Install Ruby
我们以最新发布的ruby-1.8.2为例:

* unix platform
到http://www.ruby-lang.org/en/ 下载文件ruby-1.8.2.tar.gz,上传到Unix上,执行以下命令序列:
gzip –d ruby-1.8.2.tar.gz
tar xvf ruby-1.8.2.tar.gz
然后进入ruby-1.8.2目录,顺序执行下面操作:
./configure
make
make test
make install
由于没有root权限,所以我的make install失败了。

* windows platform
到http://rubyforge.org/frs/download.php/2407/ruby182-14.exe 下载Windows平台的one-click ruby installer安装文件。这个安装文件还是蛮全面的,包括了Ruby的运行环境、编辑器和相关教程等。

二、Hello Ruby!
无论是哪种语言,我们起初学习的时候总是会想到写一个“Hello xxx”的例子,这次我们看看一个用Ruby写的“Hello Ruby!”的例子。

刚才那个安装文件安装了两个编辑器程序,分别是FreeRIDE和SciTE,从名字上理解前者是Ruby专用的IDE,所以我首先尝试使用这个,不过令我很遗憾的是这个FreeRIDE启动起来真是巨慢,好像程序死了似的,所以索性我换了后者。后者界面很简单,打开“Language”下拉菜单,发现这个编辑器居然支持这么多种语言(不下20种),好奇心让我去Google搜了一下,得到一些资料,见文章后面的[注1]。在SciTE编辑器中输入下面代码:

#
# My first ruby program
#
print "Hello Ruby!\n"

保存该文件为“HelloRuby.rb”。按“F5”键即可运行该程序,SciTE会自动打开另一个视图用来显示控制台输出的结果:

>ruby HelloRuby.rb
Hello Ruby
>Exit code: 0

看完上面代码和输出结果你的感受是什么?
我想大多数人会感受到脚本语言的简单。
对比一下下面的实现同一功能的Java代码就知道了。
public class HelloRuby {
    public stat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Ruby!”);
    }
}

Ruby不光简单。Ruby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脚本语言,它的强大之处在本篇blog中并未体现,待以后慢慢挖掘吧^_^

[注1]:SciTE是基于Scintilla开发库(ActiveState的Pythonwin和komodo可都是用这个库来做编译器的)的编辑器,支持多种文件格式(Ada ,Avenue ,C/C++/C# ,Eiffel ,HTML ,JavaScript, VBScript, PHP ,ASP ,IDL,INI, Java ,Lisp ,Lua ,Make ,Pascal ,Perl, Python ,Ruby ,SQL,PLSQL ,VB ,XML ),既小巧快速又强大灵活,令人爱不释手。它最突出的特点有:
*几乎所有的特性都可以通过特性文件来设定
*通过插入词法分析器和设定新的特性文件,可以支持更多语言
*对代码的颜色可以进行详尽的控制,并可以把彩色的代码导出为HTML格式或RTF格式.
*自动缩进代码.
*可以根据代码的层次将它折叠起来,如同目录一样.
*自动补全标志符,提示函数原型(需要事先准备API文件)
*调用命令行工具来编译和运行代码,并且会分析常见的编译器的输出内容,找到出错的行.(类似Emacs的工作方式)
*方便编程的其他功能,如光标控制,书签插入,自动注释等等.

© 2005,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Effective Java阅读笔记-item16
  2. 如何编写类中的setter和getter
  3. Effective Java阅读笔记-item1
  4. Effective Java阅读笔记-item12
  5. Dominoo项目日记(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