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buildc开始逐渐在产品线的项目里应用了,随之而来的是大家反馈的各种意见和bug。尤其是bug,我都会很认真地应对,也会及时发布相应的版本修复这些bug。buildc 0.1.4版本就是一个bugfix版本,其修复的bug源于今天上午的一次持续集成的失败。

 
上午收到Jenkins发送的一个"build failed"的mail,一个安装包项目CI job执行失败了,于是到Jenkins web页面上检查错误原因。这个Job会在两个slave node上执行集成,一个在x86 linux上,一个在x86 solaris上。这次失败是因为x86 linux上的一个配置问题导致的,页面显示x86 solaris那个节点的集成是成功的。我无意间查看了x86 solaris节点集成过程的命令行输出,发现如下内容:
 
Config Make.rules OK!
Failed to execute cmd [make CMODE=64-bit], errno = [512]
Finished: SUCCESS
 
显然,构建脚本并未真正成功,但Jenkins却认为这次集成是OK的,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是Jenkins有问题?为了弄清原因,我登到那个Solaris节点上,进入到Jenkins slave工作目录下的workspace中,在对应的Job目录下,手工执行了集成脚本,执行结束后,通过"echo $?"查看命令的返回值,居然是"0",也就是说执行结果是成功的,这怎么可能?明明代码中输出是"errno= [512]"。
 
为了验证问题,我编写了一个测试程序以验证代码执行是否正确:
 
# testerrno.py
 
#! /usr/bin/env python
 
import commands
import sys
 
def execute(cmd):
        o = commands.getstatusoutput(cmd)
        if o[0] != 0:
            print "Failed to execute cmd [%s], errno = [%d]” % (cmd, o[0])
            sys.exit(o[0])
        return o
 
if __name__ == '__main__':
        execute('ls -l foo')
 
由于当前目录下并未有foo文件,因此预期testerrno.py的执行结果应该是失败的,执行过程如下:
 
$> testerrno.py
Failed to execute cmd [ls -l foo], errno = [512]
$> echo $?
0
 
从结果中可以看到,居然执行结果返回的真的是0。我将上述代码中的sys.exit(o[0])直接改为了sys.exit(512),我要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结果执行结果又出乎我的意料:
 
$> testerrno.py
Failed to execute cmd [ls -l foo], errno = [512]
$> echo $?
0
 
居然还是0。突然脑海中冒出一个思路:难道是Shell不支持512这么大的errno?于是将512改为23,再试:
 
$> testerrno.py
Failed to execute cmd [ls -l foo], errno = [512]
$> echo $?
23
 
执行后得到的结果为:23。看来我的思路是正确的,那Shell支持的最大errno值究竟是多少呢?经验告诉我很可能是255。于是乎我又分别将返回值硬编码为255和256并执行之,结果当返回值为255时,echo $?的输出为255;当返回值为256时,echo $?的返回值居然变成了0,看来就是这个问题了。关于为何Python获取到的ls -l foo的执行结果为512(commands.getstatusoutput的返回结果),我没有深究,但如果手工在命令行上执行'ls -l foo',得到的返回值实际上是2,而不是512。另外我的Shell版本为:GNU bash, version 3.00.16。
 
如何修复buildc的这个问题呢?我的方法是让command.execute在执行命令出错时返回同一个指定的错误码,目前为errors.py中shell_cmd_exec_failed值。但command.execute会打印commands.getstatusoutput返回结果中的真实错误码值,两不耽误。
 
于是就有了这buildc 0.1.4版本,该版本在Python 2.4.3和Python 2.6.2下都测试OK。

© 2012,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C语言项目构建管理辅助工具 – buildc
  2. 为buildc添加安装包制作相关功能
  3. 为buildc添加setup脚本
  4. 解决BuildBot构建结果mail无法发送的问题
  5. 使用BuildBot搭建持续集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