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为产品线的知识库编写一些指南类的文档,其中有一项就是对现有的C语言编码规范进行一些修订。为了"有米下锅",我还特意在网上找了一些相关资料。关于C语言编码风格和标准的资料大多都成稿于上个世纪90年代,也就是在C90发布之后的若干年里;在C99发布后,部分资料根据最新的规范做了修订,但也有些资料认为C99对整体风格影响不大,也就保持了原样。

 
在这些资料中,我重点关注了一下这份文档《Recommended C Style and Coding Standards》,它是著名的"Indian Hill C Style and Coding Standards"的更新版,从Google的搜索结果来看,似乎影响很广。这份文档内容不多,言简意赅,特别是后面的几个小节,例如宏、条件编译、可移植性以及ANSI C等章节很值得细致阅读和理解。
 
我试图google该文档的中文版,居然没有找到。也许是这个文档比较老了,或者是其中有些注意事项在当今C编程领域较少能遇到了,再或许就是C语言老了,关注的人少了,总而言之,网上没有该文档的中文版。于是乎我就花了一些时间翻译了一个粗糙的中文版,供那些看E文和我一样吃力的朋友们参考。中文版以Wiki的形式放在了Google code(http://code.google.com/p/recommended-c-style-and-coding-standards-cn/)上了。这里需要先说明的是:翻译过程不是很细致,较随意,有些地方我理解得也不慎透彻,欢迎大家提出自己的见解,后续有时间还会持续地修订。
 
这里提供一个快捷入口^_^:
 
12. 常量
13.
15. 调试
19. Lint
20. Make
22. 结论

© 2012,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也谈C语言应用构建
  2. 也谈C应用安装包制作与部署
  3. GCC警告选项例解
  4. lcut增加对mock的支持
  5. "%05s"行为未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