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一边吃饭一边欣赏电视节目,电视屏幕在手中遥控器的控制下闪烁,调到CCTV-10,屏幕上的三个人正在讲如何做鱼翅?也许看到这你会以为这是一栏饮食节目,错,这个时段播放的是’绿色空间’。

鱼翅是否有营养是否好吃,我不知道,我也没有吃过,不过我这里要讲一下鱼翅的产生过程。当然这是我刚出电视上看到的,以前偶尔也听说过,不过没有看到Video,没有直观的感受罢了,念想也就不那么深刻。

先说说鱼翅是什么吧?老百姓都知道鱼翅是很贵重的海味,一般人是无福享用的。那么鱼翅到底是什么呢?鱼翅就是用中型或大型的鲨鱼的胸鳍、背鳍和尾鳍干制而成的一种海产品。按书中记载:鱼翅也就是鲨鱼鳍的骨质松软细腻,营养丰富,主要含胶体蛋白等,有补气、补血、补肾、补肺的功效,主治各种慢性虚劳等症。其实这些功效很多陆上的草药也都具备,没有必要非要吃昂贵的鱼翅或者说鱼翅并没有什么独一无二的营养价值和医疗功效。可是就是这样东西却颇受中国人和东南亚人的喜爱,并推崇为高级食品。

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什么呢?一艘渔船,画面中两个渔民,一个渔民摁住刚刚被网住出水的大约一米多长的鲨鱼,另一渔民残忍的用利刃活生生的将鲨鱼的胸鳍、背鳍和尾鳍割下来。大家知道鲨鱼的其他部位是没有什么用处的。被割掉各种鳍的这条鲨鱼又被"放归"大海,您说这条鲨鱼还能活吗,就好比被割了手脚的人被放到野地里,除了等死还有什么?更令人颤栗的是:每年全世界按照这种方式被屠杀的鲨鱼数目惊人。网上有这样一组数据:以2.5亿鱼翅消费人数计算,若每人平均消费2只鱼翅?包括背翅、胸翅、尾翅,那就意味着每年有1亿条鲨鱼被按照这种方式被屠杀。鲨鱼在海洋中处于海洋生物链的高端,这几年鲨鱼数量剧减,处于中游的鱼类增多,海洋中的微生物急剧繁殖,导致号称"海洋中的热带雨林"的珊瑚礁大量死亡。

鱼翅这样的"美味",你真的能咽下去吗?

人类对海洋的掠夺太无度了,特别是那些变态的日本人,连古老的、可爱的、我们的同类(哺乳动物)鲸鱼也不放过,大肆的屠杀鲸鱼早晚会遭受报应的–就如电影"日本沉没"那样。

那些生存在陆地上,但却正在遭受与鲸鱼、鲨鱼一样’待遇’的动物如藏羚羊、野牦牛…也同样需要我们的关注。人类收敛一下你的贪婪吧-"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 2007,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为什么布鲁诺薪水不如阿诺德?
  2. 又是一年考研时
  3. 只给女人做一种款式的鞋子
  4. '诺顿事件'揭示'国家安全隐患'
  5. 大公司也会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