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也就是2007年5月18日,早上刚一进办公室,就发现邻座的同室刚刚使用不久的HP台式机处于'机箱开盖'状态,问之为何?答曰:中毒。遂也没放在心上,以为其上了不该上的Web Site所致。

时钟指向早晨九点左右,陆续收到同事的mail,谈到如何卸载公司的集团版诺顿杀毒软件,又有后者邮件谈到中毒问题,周围的同事开始骚动起来,仔细询问后得知:机器因为晚上未关导致升级了诺顿最新5-17日的杀毒补丁文件,上班后发现诺顿提示系统有病毒,未及考虑同意杀之,重启后系统蓝屏,再也未能进入系统。尚未重启的同事算是幸运。此时部门秘书迅速发出告警邮件,'命令'大家不要重启机器,等待集团信息规划与管理部的解决方案。大约10点左右,公司信息规划与管理部有人致函说目前已经将公司发生的情况通知了赛门铁克的技术支持中心,等待赛门铁克的解决方案。

就这样蓝屏的人继续重装自己的机器,其他人胆颤心惊,生怕掉电重启系统。

就这样一直到了下午下班前,公司信息规划与管理部才发邮件通知解决方案,目前这一事件告一段落。不过该事件在全国范围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很多人都开始质疑,一个小小的杀毒软件倘能让如此多的机器瘫痪,如果一旦有国家利用了这一点,我们的国家安全将受到很大威胁,其原因也很是简单,这些软件都是'舶来品',特别是操作系统。我们在电视经常看到这样一些影像,在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国家某重点单位、国家军队某战备值班单位,其工作人员的座位上明晃晃的闪烁着'Windows'操作系统的桌面,看到这,经历过'诺顿'事件的人或许你也会开始担心起来,哇,一般其他蓄谋已久的不怀好意的国家利用其平台软件的后门输入一些指令或者其他东东,我们的这些所谓的核心单位是不是就都瘫痪了呢?其实这不是耸人听闻,这是事实啊。这也是很多人没有意思到的事实,从这也可以看出我们的'国家安全'其实处在极大的隐患当中,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领导们了解和重视,逐渐改进啊。我们作为一平民老百姓能做的也仅此而已,真正的掌权者你们要真正负起责任来呀,否则一旦到了那一天真是没有后悔药吃。

© 2007,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只给女人做一种款式的鞋子
  2. 理发与洗澡之遐想篇
  3. 做真实的自己-答友之困惑
  4. 公务员招考应该'与时俱进'
  5. 有感于在'安全模式'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