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也包括国外大多数项目经理/技术经理都是技术出身,工作了若干年,羽翼丰满后,被赋予了带领一个项目的责任。从技术到管理的过程多数人都需要一段时间去转换和适应。什么时候算是合格了或者说是入道了呢?没有标准。但是从我的体会而言,是否开始主动思考项目是至关重要的一点,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刚刚从技术转为管理的人一般都不能很好适应角色的变化。技术人员最拿手的、最擅长的就是技术了,编码是他们发挥才能的舞台所在,也是获取成就感的源泉所在。以前一个技术人员可能只需要完成自己那摊子事情即可,但是转换为项目经理角色后,他要关心的事情就比较多、比较繁琐了。时间、质量和人,无一不要涉及到。更有甚者对于国内很多开发行业软件的项目经理而言,应对行业客户也可能是份内的职责,焦头烂额也许是刚刚步入项目经理角色的人最真实的写照。刚开始做的不好,遭遇挫折和抱怨其实不是项目经理的错,他们曾经是技术人员,没有经历过系统学习和培训,转换角色后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起初势必没有头绪,或者是照猫画虎,把以前自己的顶头上司的那套照搬过来,执行之,也不管到底适合否。项目在这样的状态下运行的磕磕绊绊,但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多数项目经理会发现问题,开始调整、学习、咨询、参加各种培训,试图破解自己遇到的诸多问题。

开始思考项目,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项目经理真正融入角色的一个标志。带了这么长时间的项目,我也是从今年中期才逐渐发现自己开始有意无意的思考整个项目的。中期总结、下半年目标制定、项目过程上的一些改进和新的尝试、新员工培养计划、促进现有人员技能提升以及新技术框架的使用,这一切都是在思考之后采取的措施。

公司采用的CMMI的Heavy Development Process,从心底比较抵触。做过几个项目后,发现自己再也不愿意做重复的事情了,决定另起一条线,尝试一些Agile的Practice。一个人努力的持续推进Process的改善,挺累的。很多人不理解,不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也计划着逐步通过讨论和Training向大家渗透一些Agile的观点和做法,让大家从各个方面接受之。虽然我也只是初步了解一些Agile的东西,呵呵。

目前已经开始尝试的Practice包括:
- 看板管理;
- Daily Stand-up Meeting;
- 阶段性成果演示
- 持续集成;

从目前来看,大家似乎对持续集成不是很感冒,对于CC.rb发送的build fail的mail也置之不理,自己都无法build成功的代码也照常提交,这只能说明大家尚未了解CI的好处,也没有养成好的代码提交习惯。

看板和Daily Stand-up Meeting对于大家来说都是很新鲜的事物,大家有着很高的热情,目前感觉瓶颈在我,如何能正确的执行这两种Practice,还需要我继续学习、实践和思考。一批书籍待我去读和领悟。

阶段性成果演示收到的效果最出乎我的意料,曾经写过一篇blog专门述之。

提高执行力、提高个人和团队工作效率、合理的团队建设、减少浪费和不断的过程改进是我下半年的几个改进重点。可以说,现在的项目是我的一个试验品,要想试验成功,没有一股子韧劲儿是不成的。对自己说:坚持住。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理解Zombie和Daemon Process
  2. Goto 'Bootstrap'
  3. 认识Mock Object
  4. 解疑sigsuspend
  5. 用GDB调试多进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