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下班前的一分钟,突然有一个想法:项目刚刚完成一个阶段性的任务,是否将项目组所有人召集在一起,每个人将自己在这个阶段做的东西向大家做一个展示呢?把这个想法和几个同事交换了一下意见,获得了支持。说做就做,恰好这段时间我一直尝试不断提高自己的执行力。遂在上午的一个短会上和大家道出了我的想法,并决定在今天就做这个演示活动。

这种想法其实不是什么独创,最近拜读了一本叫"硝烟中的Scrum和XP"的书,书中关于Agile Srcum实践的做法很是吸引我。骨子里的我是不想做让自己感到别扭的事情的,也不愿重复以前已经做过的事情,不断的改进、每天的充实和提高才是我的目标。既然书中有让我认同的最佳实践,为什么我不去尝试一下呢?持续集成、看板(KanBan)管理以及这个Demo模式是我最近一直努力的几个方向,没想到的是今天Demo尝试意外的给了我第一个尝试改进工作的成就感。

做一件事情容易,但是将你所做的事情展示或讲解给其他人则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项目组在宣布今天做演示活动之后,每个人似乎都有一些态度上的转变,似乎有那么一丝丝紧张。大家重新回顾了这一阶段实现的需求列表,对比需求,努力想着自己所做的东西是否满足需求,哪些不能确定的地方,赶紧向达人请教,一种责任感似乎平地冒出,在大家身上都有不同的展现。

按照我的要求:每个人在演示自己所做的任务之前,需要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演示点所对应的需求是什么?让大家大致知道你做的东西是个什么样子,这样每个人不能紧紧只了解自己实现的那一块,而是要将业务流程理解的透彻些,特别是对实现管理系统的同事。我很遗憾和愧疚平时没有给大家很多机会去在众人面前说话的机会,大家莫名的都有那么一丝紧张。其实从另一方面来看,这种Demo实践实际上也是给了这些人一个说话的机会,相信每个人说过之后,他们都会感觉很好。

按照Scrum的做法,演示放到项目的最后一个时间段,需注意的是演示不是评审,不是让大家找bug和不足。演示是为了让你的工作为大家所知,得到同事的认可和赞同,获得反馈,取得成就感的。今天的项目组的第一次演示在我的控制下好歹没有转变成评审会,我两次和大家重申要求:希望以后我们的阶段性Demo没有bug出现,Demo是我们阶段性任务的最后环节,所有我们能力范围之内可以找出的bug都需要在前期的工作中予以解决,否则你的成果物是不能被accepted的。

每个同事演示结束后,我都会建议所有组员以掌声予以鼓励,我们的掌声是发自内心的,让演示的同事感觉到他/她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心血和汗水没有白费。由于会上得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决定将这种实践作为项目过程的常态持续下去,以后所有组员在接到任务的时候都要以终为始,时刻想着项目阶段末期的演示活动,认真对待自己的任务。相信大家心里也都憋着一股劲--在下次演示的时候能做得更好,这恰好是我想要的。

演示中可能不可避免的发现bug,不要过多纠缠于这些bugs,先记下,会后讨论解决,以让我们的演示会能持续良好的进行下去。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Mingle初体验
  2. CruiseControl.rb初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