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在的项目一直以C语言作为主要开发语言,与做Java以及其他新兴语言的人不同,组内的同事似乎对新鲜的东西不是那么感兴趣,也没有主动去研究新鲜事物的意愿和意识。我深为此闹心,看到外面世界中那么多美妙的工具,再也不能坐以待毙了。我一直都是有很多想法的,但是迫于自身精力有限,自己无法全身投入,以前都是交予别人去做的,但是收到的效果都不是很好。认识到这点后,我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从心底一直对公司的CMMI流程有所抵触,眼看着外面世界中的Agile Development等轻量级开发过程日益壮大,但自己每天还不得不按照各种繁复的流程去做,真有一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感觉。但是在一个CMMI流程"森严"的公司,又如何才能让大家接受Agile的思想呢?我想让大家看到新实践的与以往不同的成效,大家自然也就能够接受了。在Infoq上,有人也给出了建议:“切莫开口提大名词(例如SCRUM或者XP)。建议以CMMI x级的"自我改进"做旗帜,找到组织中存在浪费的环节,引入最佳实践来消除浪费,没有必要把敏捷挂在嘴边 ”。而持续集成也是文章中建议的首选实践,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

持续集成,以前不是没有做过,在部门的一个项目组中曾经尝试过,自己编写脚本,完成定时更新代码、构建的任务,后因项目紧张,似乎没有收到良好效果。我也曾经在项目组内推进过做Java的同事进行持续集成的实践,并安排一个同事搭建了CruiseControl的服务器,但后来似乎不了了之,也怪我没有在后期给予充分的重视和压力。有过这些教训后,我时常也在想?推进一个持续集成的实践就这么难么?这回我亲自来做,从C开发人员入手。

持续集成是需要良好的工具支持的,业内最知名的持续集成工具莫过于CruiseControl了,CruiseControl在Java开发领域占据着No.1的地位,而且其设计思想也影响着后续的持续集成工具的开发。但是一想到Java,我第一感觉就是复杂,CruiseControl会不会也像配置一个Web服务器一样那样复杂呢?另外CruiseControl使用Maven + Ant + cvs/subversion的组合,我曾经研究过Ant, Maven,大量的xml配置让我感到很头疼,另外是否与C/C++良好配合也是疑问。这样一来,我就没有继续走CruiseControl这条路,我尝试寻找一种配置简单能快速上手,核心功能也不逊于CruiseControl的工具,Thoughtworks的CruiseControl.rb走入我的视野。

一直关注Thoughtworks,因为以前部门的两位大牛级别的同事都在那任职,另外Thoughtworks推出的产品也的确让我很感兴趣,以前就曾研究过Mingle,只不过Mingle是收费的,而且目前性能还有待提高。CruiseControl.rb(以下称为CC.rb)是Thoughtworks的一款开源作品,其主页上的一小段话很是对我的胃口:"continuous integration isn't rocket science. we keep it simple."。简单,正是我所期望的。

目前CC.rb的最新版本是1.3.0,下载后就是一个压缩包:cruisecontrolrb-1.3.0.tgz。解压后,在你的当前目录下会出现一个cruisecontrolrb-1.3.0的目录。CC.rb的依赖非常之少,你只需要在你的集成服务器上安装上ruby和svn客户端即可,注意:ruby和svn的可执行程序的路径需要添加到你的环境变量的PATH中,否则CC.rb将无法找到ruby和svn。目前CC.rb只是支持Svn,其他版本管理工具尚未得到支持,毕竟CC.rb还年轻,开发时间较少,情有可原。

现在CC.rb已经安装完毕了,没错!CC.rb是用ruby实现的,ruby是脚本类语言,无需编译。你现在就可以进入cruisecontrolrb-1.3.0目录下,执行"cruise –version"(在Unix主机上,你需要先将cruise文件chmod一次,否则cruise将无可执行权限),你会看到:
CruiseControl.rb, version 1.3.0
Copyright (C) 2007 ThoughtWorks

现在你可以添加和配置你的project了。这里要先说一下,CC.rb默认将用户的project数据放在$(HOME)/.cruise/下面,如果你是在Windows平台上,project数据会被默认放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_NAME\.cruise下面。添加一个proj很简单,你只要提供足够的信息即可:进入到cruisecontrolrb-1.3.0目录下,执行命令:
cruise add PROJ_NAME –url SVN_URL –username USER_NAME –password PASS_WORD,如果你的svn库有权限管理,你需要提供user和passwd。举例: cruise add test_proj –url svn://192.168.0.2:3999/trunk/test_proj –username tony –password tony

这样你就在$(HOME)/.cruise/projects的下面建立了一个test_proj的工程,如果你提供的信息是正确的,CC.rb会在初始建立工程的时候,将你的svn库中的代码checkout出来一份最新的,放在$(HOME)/.cruise/projects/test_proj/work下面。

完成上一步后,$(HOME)/.cruise目录下面有几个配置文件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
$(HOME)/.cruise
 - config/site_config.rb
 - projects/test_proj/cruise_config.rb

$(HOME)/.cruise/config下的site_config.rb文件是一个全局性的配置文件,无论你在一份CC.rb下建立几个proj,这些proj都会共享该配置,该配置每次修改后都需要重启CC.rb才能生效;该文件中有两个最主要的配置:
1) 邮件服务器配置
如果你想将每次build的结果通过mail的形式发送给相关干系人的话,你就需要配置你的mail server相关信息。
ActionMailer::Base.smtp_settings = {
   :address =>        "xx.xx.xx.xx",
   :port =>           25,   #一般服务器默认smtp端口都是25
   :domain =>         "YOUR_DOMAIN.com",
   :authentication => :plain,
   :user_name =>      "YOUR_USER_NAME",
   :password =>       "YOUR_PASSWD"
 }
2) Dashboard URL
Configuration.dashboard_url = 'http://ip : port'; Dashboard URL将被加入到发给干系人的mail中,这样相关干系人收到mail后可以直接点击该url登录到CC.rb的Dashboard查看相关内容。CC.rb的配置文件也同样适用ruby语言编写的,ruby语言语法较为简单,相信大家都看得懂。

$(HOME)/.cruise/projects/test_proj下的cruise_config.rb文件则是一个Project-specific的local配置文件,它是动态更新的,你的更新在下一次build时是即时生效的。该配置文件中的内容都很重要和实用:
1) project.email_notifier.emails = ['email1@your.site'] 该配置用于添加干系人邮件,这样每次build后,CC.rb都会读取该配置,发送mail给该email list的人;
2) project.email_notifier.from = 'email2@your.site',该配置将指定notify mail中的发件人,你可以因项目的不同而配置不同的mail。
3)  project.rake_task = 'custom',似乎该配置只有当你使用rake这个工具时才需要配置,如果你使用诸如ant,make等工具的话,该配置还需保留原先的被注释状态;
4) project.build_command = 'build_my_app.sh',该配置给予你自定义build脚本的机会,也正是这样,你才可以将CC.rb与Ant, Make等工具集成在一起使用。如:project.build_command = 'make'。注意CC.rb执行build_command的working dir是$(HOME)/.cruise/projects/test_proj/work下面,如果你的build_my_app.sh没有放在work下面,而是在$(HOME)/.cruise/projects/test_proj下面的话,你这块就要配置成:project.build_command = '../build_my_app.sh'; project.build_command与 project.rake_task不能一起使用。
5) project.scheduler.polling_interval = 5.minutes ,CC.rb定期去检测svn是否有new revision,这个配置就是用来指定检测周期的,如果你不配置,那默认是30s。

如果你以上都配置完毕了,你现在就可以启动CC.rb了。启动方法:进入到cruisecontrolrb-1.3.0目录下,执行"cruise start -p port"。CC.rb会启动自带一个轻量级web server – WEBrick ,对于我这个对web server不熟悉的人还是很方便的,我只需要告诉CC.rb端口即可。CC.rb启动后,你可以在浏览器输入http://ip:port,CC.rb的简洁的页面就会显示出来,你会在页面上看到你刚才建立的工程test_proj,点击右上方的"build now"按钮,你就开始了一次build的过程。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你都应该收到一封mail,关于此次build的详情可以点击mail中的链接。如果失败了,你可以在页面上的"build log"中看到此次build的详细日志,以帮助你分析失败原因。

CC.rb是如何判断build过程成功还是失败了呢?我们以project.build_command = 'xx'的配置为例,其实CC.rb是通过判断xx这个builder的返回值来决定build过程是否成功的。当xx这个builder返回0,说明build成功;否则build失败;我们不妨测试一下:在$(HOME)/.cruise/projects/test_proj/work下面写一个小程序:
/* test.c */
int main() {
 exit(0);
}
gcc -o test test.c

配置project.build_command = 'test',点击"build now",收到mail,提示build success;如果你将exit(0)改成exit(1),那么一封failed的mail就会发到你的邮箱里。

C/C++没有很好的单元测试工具,一般C/C++单元测试工具都会将单元测试用例编译链接成为一个可执行文件,然后执行,以判断是否通过。到这里你是否想到了如何将C/C++的单元测试与CC.rb集成到一起的方法呢?对,我们通过脚本也好,或者干脆自己编写一个单元测试框架,通过程序返回值告知CC.rb新提交的代码是否通过了单元测试的考验。

以上是第一次使用体验CC.rb时记录下的内容,其实CC.rb就是这么简单!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Build ArgoUML and AndroMDA
  2. Mingle初体验
  3. C单元测试之Mock Test篇
  4. 分析“参数传递”
  5. Boost_1_32_0版源代码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