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关于C的著作都提到ANSI C Standard,但我相信少有C程序员真正细致阅读过ANSI C标准(当然了对于作C编译器的程序员来说这个标准肯定是烂熟于胸了^_^),在这个系列的文章中我将和大家一起浏览一下ANSI C标准(C99,以下称标准),呵呵,当然也不能面面俱到,只是“走马观花”。

1. 什么是“标准”(这里指编程语言标准)
按照comp.lang.c的C FAQ的意思:“标准只是把现存的实践整理成文。编程语言标准可以看作语言使用者和编译器实现者之间的协议。协议的一部分是编译器实现者同意提供, 用户可以使用的功能。而其它部分则包括用户同意遵守, 编译器实现者认为会被最受的规则。只要双方都恪守自己的保证, 程序就可以正确运行。如果任何一方违背它的诺言, 则结果肯定失败。

2. ANSI C Standard到底讲了啥?
这就是标准中"Scope"一节所要讲述的问题。按照标准说明:标准详细说明了使用C语言书写的程序的形式,规范对这些程序的解释。包括:
– C程序的表示法;
– C语言的语法和约束;
– 解释C程序的语义规则;
– C程序输入和输出的表示;
– 一份标准的实现的限定和约束。

3、有关标准中所用术语的解释
在标准的第3章列出了标准中所用的一些难解的术语、定义和符号。我想这些术语用英文解释应该更为精确,建议在看标准前认认真真的看一遍这些术语。有些术语解释第的确确让我弄清了我以前的一些疑惑。

4、“走马观花ANSI C标准”将按照ANSI C标准的章节分为:
 – 环境
 – 语言
 – 库
仅是计划而已^_^。

© 2005,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本不是第一篇的第一篇
  2. Advanced CVS
  3. Boost_1_32_0版源代码编译
  4. 一个C++项目的Makefile编写-Tony与Alex的对话系列
  5. 从技术到管理的对话-Tony与Alex的对话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