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autoconf和automake,GNU的autotools工具包中还有一种工具,它就是libtool。顾名思义,libtool是一个关于库文件制作、安装和使用的工具,它屏蔽了各个平台在库制作、安装和使用方面的差异,为上层提供了统一的接口。你可以直接使用libtool创建静态或共享库,也可以将libtool与autoconf、automake结合在一起使用。第二种方式显然更具实际意义,也更为简单。

在一个使用autoconfautomake构建的编译环境中添加libtool的支持,只需改动几处即可:
首先,你需要在configure.in(或configure.ac)中添加AC_PROG_LIBTOOL宏(注意:去掉AC_PROC_RANLIB宏)。
其次,修改Makefile.am:
如果是建立库文件,则需将lib_LIBRARIES改为lib_LTLIBRARIES,同时将库的后缀名由.a改为.la,这将告诉automake采用libtool来创建相关库:
lib_LIBRARIES = libfoo.a => lib_LTLIBRARIES = libfoo.la
libfoo_a_SOURCES = libfoo.c => libfoo_la_sources = libfoo.c

如果是使用上面生成的库文件,则将可执行程序链接的库改为.la,如:
fooapp_SOURCES = fooapp.c
fooapp_LDADD = libfoo.la

更新完上述配置后,删除aclocal.m4,执行aclocal和autoreconf,此时如果你的系统中没有安装libtool的话,autoconf会提示"undefined macro AC_PROG_LIBTOOL",安装libtool(sudo apt-get install libtool)后,错误提示消失。autoreconf会初始化libtool环境,并将libtool和ltmain.sh两个脚本拷贝到你的工程目录下。由于修改了Makefile.am,你还需要重新执行依次automake。

后面的操作大家就很熟悉了,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libtool默认状态下会将静态库(.a)和共享库(.so)都生成出来,不过你可以通过configure命令行参数来控制这一切:
–disable-shared 不生成共享库
–disable-static 不生成静态库
–enable-shared 生成共享库
–enable-static 生成静态库

你同样可以在configure.in中控制创建的库的类型,比如,在configure.in中增加AC_DISABLE_SHARED宏就可以让libtool只创建静态库,而不生成共享库。

执行make install将库安装完后,你会发现在安装的lib目录下还保留有一份.la文件,通过该.la文件,我们可以继续通过libtool来使用这些库。当然你也可以完全略过.la而直接链接静态库(.a)和共享库(.so)。

© 2010,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Hello,autoconf和automake
  2. 关于Makefile.am中与Build相关的变量设置
  3. 也谈共享库
  4. 发布一款轻量级C语言单元测试框架
  5. Ubuntu扫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