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一已经投奔ThoughtWorks的Dreamhead因公事回到沈阳,来到我们公司看望以前的同事。他谈到业界的一种说法:ThoughtWorks在"怎么做"上达到了很高的高度,但是在"做什么"上与Google这样的公司相比还有差距。既然ThoughtWorks在"怎么做"方面树立了榜样,那么这个公司推出的产品估计在"怎么做"上对其他公司也会有所指导^_^。Mingle就应该是其中之一。

公司走的是CMMI的体系文件,即所谓的"重过程"管理,这样的过程对项目负责人的要求甚是严格,常常发生与QA之间的"你来我往",甚至为一个无关轻重的文档"严词讨论"一番;再加上部门在过程工具上的选择比较"保守",自己感觉部门的管理成本还是很高的,有些时候甚至感觉有些浪费。普通编程人员对各种文档也是有着"抵触"情绪的,特别是在"补"一些"写完即过时"的文档时更是无奈。

程序员都喜欢happy工作,那为什么不选择一个让自己让大家都happy的过程呢?先将CMMI抛在脑后,看看ThoughtWorks推出的这款"敏捷项目管理"工具吧。目前其最新版本是1.1,不过听Dreamhead说,经过性能优化的2.0版本即将出炉了。

Mingle在ThoughtWorks官方站点可以免费下载,且5个用户以下的可以永久免费使用。Mingle是用纯Ruby打造的且运行在JRuby上的一个产品,由于ruby是一门脚本语言,所以其移植性就很好,用其编写的程序安装起来也甚是容易,在Windows、Mac和Unix多种主流平台上跑都是没有问题的;但也正是由于采用ruby编写,Mingle对硬件的要求也甚高,在我这台512M内存的机器上跑是超慢的、让人闹心的,建议还是放到性能好的、单独的服务器上,内存容量官方建议是2G。Mingle后台存储采用数据库方式,目前仅支持mysql和Postgres两种数据库版本,这个比较遗憾,我无法使用现成的Oracle数据库了。

Mingle的安装甚是容易,Windows上有已经编译好的installer程序,unix下有zip包,下载后直接解压即可。Mingle在windows上会将自己设置为一个系统服务,默认开机自启动。如果你的硬件配置不行的话,建议将该服务属性改为手工。Mingle在unix下解压后即可,无需传统程序的configure&make install,也无需pkgadd过程,Mingle可任意放到用户的目录下,无需安装到系统目录下,简单配置后即可启动。在解压后的目录下你会发现mingle.properties 文件,打开该文件修改其中的两个属性即可,其中port是mingserver监听的服务端口;dataDir就是存储项目数据文件的地方,你可以随意指定到你的用户目录下。
mingle.port=8080
mingle.dataDir=$YOUR_DATA_STORE_DIR
配置好以上两项后,在$MINGLE_UNZIP_DIR下,执行./MingleServer start即可。由于MingleServer是一个Shell脚本文件,需要chmod +x一下才能执行。

现在你可以打开Browser,输入"http://server_ip:8080",你将会看到Mingle的配置界面,因为现在完整的安装过程尚未结束,你还需配置:数据库连接、mail服务器、license信息以及用户帐户信息等。

在配置数据库连接之前你需要首先安装数据库,我在自己的机器上安装了一个MySQL5.0。打开"MySQL Command Line Client",首先执行"create database mingle"创建一个名字为"mingle"的数据库;建完库后还需要做"用户授权",Mingle才能连接到该库。执行:"grant all on mingle.* to mingle@server_host_ip identified by 'mingle'; 这句是给数据库mingle新增了一个在server_host_ip 上用户/密码为mingle/mingle的用户,我们配置mingle时使用这个用户即可。

配置后,你将进入Mingle的项目List页面,从这里开始你就可以使用Mingle开始"敏捷"的项目流程了。官方站点的Help可以快速的帮你建立和配置好第一个Project,现在你可以开始试用了。

关于"敏捷",我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但我的目标很明确:如何能从"敏捷"中找到切入点,结合我们产品的特色,找到符合我们"特色"的软件开发流程,让大家在软件开发过程中一路顺畅,没有感到"别扭"的地方。希望能找到。

[附]
简单用了一下,发现如下很好的Features:
- 支持建立"个性化"项目模板,便于复用;
- 附带项目wiki,便于"项目知识积累和管理";
- 丰富的card properties,使需求驱动的管理流程更加清晰;
- 支持card和源代码之间的link;
… 待挖掘…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回顾TCP协议那些事儿
  2. 连接Oracle
  3. 工厂模式三剑客
  4. 一个C++项目的Makefile编写-Tony与Alex的对话系列
  5. APR源代码分析-整体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