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永久链接 – https://tonybai.com/2021/12/02/go-has-implicit-type-convertion

我的极客时间专栏《Go语言第一课》上线后收到了很多学员的反馈,大家提出了很多显然是经过认真思考的高水平问题。有些时候我也会被这些问题所“难倒”,比如昨天我在后台看到的这个问题。

我把这个问题整理为下面代码文本,方便大家copy和重现问题:

package main

type MyInt int
type MyMap map[string]int

func main() {
    var x MyInt
    var y int
    x = y     // 会报错: cannot use y (type int) as type MyInt in assignment
    _ = x 

    var m1 MyMap
    var m2 map[string]int
    m1 = m2 // 不会报错
    m2 = m1 // 不会报错
}

结合上面代码,我将这位学员的问题重新描述一下:MyInt与int是不同的两个类型,MyMap与map[string]int也是不同的两个类型,为何将int型变量赋值给MyInt型变量时需要做显式转型,而将map[string]int变量赋值给MyMap型变量就不需要显式转型呢

我们知道:Go是强调类型安全的静态编译型语言,在Go语言中,不同类型变量是不能在一起进行混合计算的,这是因为Go希望开发人员明确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与C语言的“信任程序员”原则完全不同,因此你需要以显式的方式通过转型统一参与计算各个变量的类型。 比如:上面问题中MyInt虽然底层类型(underlying type)是int,但MyInt与int是两个不同的类型,因此它们之间的相互赋值需要通过显式转型来进行,否则Go编译器将报错,这个没有任何疑问。

估计此时大家也都会异口同声的问:那“m1 = m2”呢?为何这一句不需要显式转型呢?MyMap的底层类型是map[string]int,但MyMap与map[string]int也是两个不同的类型啊!千万不要告诉我:int与map[string]int这两个原生类型的待遇有不同!

事实上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int与map[string]int的确有不同

在Go中,我们定义一个类型一般通过type关键字进行,比如:

type T1 int
type T2 T1

在Go中,使用上述类型声明语句定义的类型T1、T2被称为defined type,中文称为“具定义类型”。在type alias加入Go之前,这种类型还被称为named type(具名类型),顾名思义,这个类型是有名字的。这个其实也很好理解。但问题的关键是Go语言的原生类型是否都是defined type

好在Go语言规范中对各个内置的原生类型做了明确规定:

  • 所有数值类型都是defined type;(这里面就包含int)
  • 字符串类型string是defined type;
  • 布尔类型bool是defined type。

就这些,没了?没了!这就意味着map、数组、切片、结构体、channel等原生复合类型(composite type)都不是defined type

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了!我们再回到最初的问题中。int与MyInt都是defined type,因此它们两者之间相互赋值是需要显式转型的。map[string]int不是defined type,MyMap是defined type,那么它们直接的赋值是怎么规定的呢?

Go语言规范中关于Assignability的规则中有下面这一条规定:

x's type V and T have identical underlying types and at least one of V or T is not a defined type.
如果x的类型V与类型T具有相同的底层类型,并且V和T至少有一个不是defined type,那么x可以赋值给类型T的变量。

我们用问题中的代码来套一下这个规则。我们有一个MyMap类型的变量m1,MyMap类型与map[string]int类型具有相同的底层类型map[string]int,并且map[string]int类型不是一个defined type,那么我们可以将m1直接赋值给map[string]int类型的变量m2,反之亦可。

到这里,上面的问题算是解答完毕了。我们再来扩展一下,看一些Go其他原生但非defined type的类型赋值的例子,例子中这些赋值都不会报编译错误:

package main

type MyMap map[string]int
type MySlice []byte
type MyArray [10]int
type MyStruct struct {
    a int
    b string
}
type MyChannel chan int

func main() {
    var m1 MyMap
    var m2 map[string]int
    m1 = m2 // 不会报错
    m2 = m1 // 不会报错

    var sl1 MySlice
    var sl2 []byte
    sl1 = sl2 // 不会报错
    sl2 = sl1 // 不会报错

    var arr1 MyArray
    var arr2 [10]int
    arr1 = arr2 // 不会报错
    arr2 = arr1 // 不会报错

    var s1 MyStruct
    var s2 struct {
        a int
        b string
    }
    s1 = s2 // 不会报错
    s2 = s1 // 不会报错

    var c1 MyChannel
    var c2 chan int
    c1 = c2 // 不会报错
    c2 = c1 // 不会报错
}

对于上面这种在底层类型相同且至少有一个类型不是defined type的两个类型变量间赋值的情况,是不是很眼熟。没错,它和Go的无类型常量隐式转型十分相似,虽然背后的原理是不同的:

type MyInt int
const a = 1234
var n MyInt = a

Go总体来说是推崇显式哲学的,那怎么来理解这种隐式转型呢?我觉得至少有两点:

首先这种转型更多是在编译器保证类型安全性的前提下进行的,不会出现溢出或未定义行为。

其次,这种隐式转型一定程度减少了代码输入,对开发体验的提升有帮助。

最后,感谢《Go语言101》作者老貘兄在这个问题上给予我的点拨,国内在Go语言语法细节上理解最到位最深入的人非老貘兄莫属^_^。


“Gopher部落”知识星球正式转正(从试运营星球变成了正式星球)!“gopher部落”旨在打造一个精品Go学习和进阶社群!高品质首发Go技术文章,“三天”首发阅读权,每年两期Go语言发展现状分析,每天提前1小时阅读到新鲜的Gopher日报,网课、技术专栏、图书内容前瞻,六小时内必答保证等满足你关于Go语言生态的所有需求!部落目前虽小,但持续力很强,欢迎大家加入!

img{512x368}

img{512x368}
img{512x368}
img{512x368}

我爱发短信:企业级短信平台定制开发专家 https://tonybai.com/。smspush : 可部署在企业内部的定制化短信平台,三网覆盖,不惧大并发接入,可定制扩展; 短信内容你来定,不再受约束, 接口丰富,支持长短信,签名可选。2020年4月8日,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51短信平台也会全新升级到“51商用消息平台”,全面支持5G RCS消息。

著名云主机服务厂商DigitalOcean发布最新的主机计划,入门级Droplet配置升级为:1 core CPU、1G内存、25G高速SSD,价格5$/月。有使用DigitalOcean需求的朋友,可以打开这个链接地址:https://m.do.co/c/bff6eed92687 开启你的DO主机之路。

Gopher Daily(Gopher每日新闻)归档仓库 – https://github.com/bigwhite/gopherdaily

我的联系方式:

  • 微博:https://weibo.com/bigwhite20xx
  • 微信公众号:iamtonybai
  • 博客:tonybai.com
  • github: https://github.com/bigwhite
  • “Gopher部落”知识星球:https://public.zsxq.com/groups/51284458844544

微信赞赏:
img{512x368}

商务合作方式:撰稿、出书、培训、在线课程、合伙创业、咨询、广告合作。

© 2021,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Go 1.9中值得关注的几个变化
  2. Go泛型语法又出“幺蛾子”:引入type set概念和移除type list中的type关键字
  3. Go语言的“黑暗角落”:盘点学习Go语言时遇到的那些陷阱[译](第一部分)
  4. Go语言的“黑暗角落”:盘点学习Go语言时遇到的那些陷阱[译](第二部分)
  5. 记一次go panic问题的解决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