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工程代码量的增加,往往完整的编译一次Proj消耗的时间可能足够你喝两杯咖啡了,我现在build一次我所在proj的代码需要5分多钟,这是很痛苦的,颇让人懊恼的。为了解决这个工作中的别扭事儿,我在网上搜寻了一番,找到了distcc这个分布式编译工具。

先看看distcc能帮助我节省多少时间吧。我在公司的一台Sun SPARC Solaris9主机下对整个项目源代码按照以前的编译方式进行了一次build,这次build用了5分多钟;同样我使用distcc编译(安装了两个节点,都是Sun SPARC Solaris9主机),居然只用了1分多钟,试想如何有更多的服务器作为distcc的守候进程主机节点的话,势必编译性能还会有提升。

有了"惊人"结果后,我们来看看distcc的原理,distcc本身是gcc的一个wrapper,也可用作本地编译,但是更多的是其分布式编译的强大功能,简单来说:就是将gcc的编译任务分布到各个其他主机上去,然后再传回来整合。它提高的是gcc -c阶段的速度,链接阶段的速度由于肯定要在本地实施,所以distcc无能为力。另外distcc推荐分布的不同主机上安装的编译器版本最好要一致,否则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错误。

distcc的安装和使用方法甚是简单,我安装的是distcc-2.13-sol9-sparc-local,直接在root下pkgadd即可。然后在各个distcc节点启动后台守候进程:distccd –daemon –allow x.x.x.x/16,以普通用户启动即可。

客户端使用方法:
1、在自己的用户下,添加环境变量(如果你用的是C shell):setenv DISTCC_HOSTS 'localhost x.x.x.x',代表本机和x.x.x.x上安装并启动了distccd
2、将你的makefile 中的CC=gcc改为CC=distcc gcc
3、make即可 。同样你还可以在make的-j参数选项,如make -j 12,这样在单机上进行多任务并行编译,使速度更快。
4、如果你想观察各节点上distcc的工作状态,可使用distccmon-text 2 命令查看distcc在各台主机上的任务快照。参数2代表:每隔2秒刷新一次。

Distcc理论上是可以部署在不同平台上辅助进行分布式编译的,但是在异构平台上分布需要一段时间设置和调试,我推荐还是尽量部署在同一类型平台上吧。有了distcc,我们的服务器的计算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个人工作效率也会有所提高的,不知道长此下去喝咖啡的机会会不会被剥夺了:)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学习虚存-自上而下
  2. 也谈’SIGBUS和SIGSEGV’
  3. Unix Shell Scripting之'扫盲篇'
  4. GCC警告选项例解
  5. APR源代码分析-进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