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正处于项目策划阶段,这个阶段势必要和部门QA打交道,咨询问题并获取支持。按照我们公司的软件开发流程,策划阶段要输出一系列文档的。这些文档都是有公司模板或者是经部门裁剪后模板作为基础的,所以现在项目前期策划基本上就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填写文档,估计很多公司也都是这么做的。

好不容易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把这些文档'填全'了。提交给QA,让之帮忙审审。QA的一封邮件回来,问题多多。

当我看到这些QA提出的问题时,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QA人员一定要有实际项目经验"或者说这些体系文档QA自己按照流程一个一个的实践一下,自己填一遍。这样就能体谅这些问题是为什么发生的了。比如说:QA建议每个项目阶段前都要有一个任务叫"策划xx阶段",用过MS Project的人都会了解,如果分配给一个人的任务散布在整个Project甘特图的各个部分,十分不利于人员的任务分配,你要考虑到任务间的依赖关系,还要考虑到'资源工作表'中每个资源不能'变红(过载了)'。这些阶段性策划在实际项目过程中都是在一个集中的时间段完成的,大可集中放到一处。还有,对于多人参与的任务也是很难分配的,也是要考虑依赖关系和资源过载的。

部门的QA没有实际项目经验,隶属学院派的,工作很认真,并且有坚定的过程改善的信念,唯一缺乏的就是实际的项目经验。如果能到一线锻炼一下,相信她会发现更多待改善的问题,也就不用我们不断的提意见、沟通、反驳、再沟通、再达成一致了。谈到QA,我的理解是:QA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很好的执行力,丰富的项目经验,相信通过良好的不断改进的过程一定能让项目管理更加精确、准时。否则如果没有这份坚定,做起工作来那简直就毫无乐趣而言了。很多大公司的QA都是由一线开发人员、测试人员或者是项目管理人员转型后来做的,他们在项目里待过,知道改善的地方在哪里,同理心更强,知道开发人员为了达到某个项目管理的目标需要付出的代价。有项目经验的QA能大大减少纸上谈兵的概率,提高自己的说服力。

还有很多问题原因不在QA,而是模板的问题。填写模板时我们也希望要填写自己能控制、能想到的东西,如果在自己控制力之外的一些东西非要填,那就很头疼了。其实这也和部门角色定位有关系。部门的项目负责人与传统意义上的项目经理不甚相同,部门的项目负责人在一定意义上是偏技术类的。如果让偏技术类的负责人去填写什么"信息资产管理"、"共利益者管理"、"客户资产管理"、"项目采购计划"这类的表格显然是"门不当户不对"。

做项目也是做事,应该本着一个原则'简单'。把一些与项目目标不相关的事情也牵扯进来似乎费力费神,毫无意义。记得在上一个项目总结会上提到过一个成本目标的问题,项目初期策划时需要填写一个成本估计,然后结项时收集实际成本数据做比对,看目标是否达成。可是项目总结时根本无处获取这样一个成本数据,财务那面根本就不会给我们技术负责人出这种报表的,类似这样的'估计'估之作甚呢。

意见和建议已经提交给QA了,估计明天又会有一次激烈讨论。^_^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从技术到管理的对话-Tony与Alex的对话系列
  2. Mix-in in Ruby
  3. APR源代码分析-整体篇
  4. Compressed 'head.S'
  5. P.J.Plauger版本C标准库实现分析之'ctyp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