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姥爷查出得病到姥爷病逝仅有短短的12天,一周前回家看到姥爷居然成了和姥爷的最后一面,当时由于买房子的事情比较急,在家里仅仅待了一个小时左右,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悔莫及。姥爷得的是多发性肝部肿瘤,也就是肝癌,医生说这病起于四年前,现在已经到了晚期,而且扩散很是严重,姥爷的胃肠里已经到处都是了,如果非要手术的话,姥爷下不了手术台的可能性很大,医生建议回家养病,喝些中药。

姥爷一直是一个很坚强的人,之所以得病四年了都没有发现,是因为初期姥爷难受的时候也不表现出来,而且初期是间断性的,姥爷自己也没想到。直到晚期,姥爷也是不表现出来,只是姥姥发现姥爷不爱吃饭了,而且脸色极差的时候,才让儿女带姥爷去医院检查。姥爷身体健康时是个出名大饭量的人,别看接近80岁了,我们一大家子里他绝对是吃饭冠军,有时候一顿四五十个饺子不在话下。

上周六一早7点左右,妈妈就打电话过来,哭着告诉我姥爷凌晨去世的消息,我当时迷迷糊糊的接了电话,和妈妈说了两句就挂了,之后又躺倒床上细致回想刚才妈妈说的话,这才回过味来,马上起来洗漱,穿衣,整理整理屋子,向部门请假。

一路无话,坐车到姥姥家的小区入口,一进大门就能听到那正在播放的哀乐之声,顿时眼泪就奔涌而出。一路哭着走到姥姥住的单元,看着亲戚门一个个都穿着重孝,眼睛又红又肿。按照北方的习俗,姥爷的丧事要办三天,姥爷的遗体就停放在家里,用金色的被面包裹着,由于是冬天,加上屋里门窗都开放着,所以不用担心遗体的状况。按照司仪的安排,外孙子也要带重孝,跪在姥爷面前磕三个头。我是最后一个回去的,大家看到我哭,其他人也忍不住又哭了起来。老舅在旁边劝我,妈妈让我去看看姥姥。姥姥有心脏病,大家把姥姥安置到二舅家了。

到了二舅家,姥姥见到了亲人,鼻子一酸又哭了起来,我和二姐就劝,和姥姥说我姥爷生前有趣的事情,让姥姥回忆姥爷生前美好的事情。姥爷是1951年因工作从江苏扬州调到东北的,姥姥则是1953年背着我二舅来到东北的。姥姥比姥爷大3岁,是姥爷家的童养媳,姥姥11岁就进了姥爷家的门,一晃算来和姥爷一起生活了近70年了,这感情怎是我等小辈能比的。姥姥以前得过脑血栓,留下些后遗症,就是一侧的腿脚没劲,特别是最近几年活动很不便,所以这几年都是姥爷在伺候我姥姥,姥爷一天的生活基本就是:早上起来给姥姥做早饭,有时候出去买早点;吃完早饭,收拾完后,把午饭的菜什么的都准备好,然后出去逛街;10点半左右准时回来给我姥姥做午饭;午饭做好端到桌子上,自己愿意吃就吃,不爱吃呢就又出去溜达,大约在姥姥吃完饭后回来洗碗收拾,然后陪姥姥打扑克,每天打一个多小时,累了躺在床上睡觉,睡醒洗衣服擦地。姥姥爱干净爱挑剔,姥爷粗心眼神也不好,所以每次姥爷干活的时候姥姥难免和姥爷口角^_^,不过话说完就拉到,第二天生活依然这样。姥爷晚上也不爱看电视,一般都是听着收音机进入梦乡。

就因为这样,姥姥一直接受不了姥爷这么快就走了的事实,姥姥还认为姥爷是出去逛街没有回来呢。姥姥很希望能多多伺候姥爷一段时间,哪怕再给姥爷一两个月也行。姥姥还接受不了的就是姥爷走到了她的前面,姥姥身体一直不好,每天都吃药;姥爷在别人眼里整天都是生龙活虎的,可最终一转眼姥爷就走了。

姥姥开始和我们说我姥爷的有意思的事情。有一次姥姥让姥爷去买猪肉,姥爷买完回来后,姥姥一看肉皮上还带着半截猪尾巴,而且都是那种不能吃的肥肉,姥姥责怪姥爷,姥爷也不服气,嘴里还振振有词道:"这肉大家如果都不买,那卖肉的卖给谁去";还有一次姥姥家的电饭锅电源线坏了,姥爷买回一条新的,换上后工作正常,过后姥爷准备把坏的那条线处理掉,姥爷拿了把剪刀就把一条线给剪成了N断,中午做饭时,找电源线,才发现姥爷把新线当成坏线给处理了;姥爷退休后无事,有时候可能帮着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一次骑车带着我老舅家的小妹,不小心翻车将孙女摔到了地上,姥爷害怕的抱起我小妹,看小妹没事后,跟小妹儿说:回家后不要和你奶说啊。姥爷的趣事简直太多了,随便找来哪个儿子女儿孙子孙女都能给你说上几件事。

在邻家和儿女眼中,姥爷在这个世上唯一关心的就是姥姥了,不是说姥爷不关心其他人,只是姥爷粗心大意,但是对姥姥绝对很是细心。姥姥吃药,给倒水;姥姥烫脚给烧水倒水;姥爷每月的退休金姥姥允许他自己留50元,姥爷这50元除了买一些自己喜欢的小玩意,如指甲刀,耳勺等,大部分都给姥姥买东西了。姥爷在上个月还给姥姥买了一双棉鞋呢。姥爷要去住院前,临出门还告诉我妈:"让你妈按时吃饭"。

听我舅说姥爷走的时候很是安详,没受到任何痛苦,走的也很风光。昨天凌晨姥爷的灵柩入土为安了;等姥姥百年之后,姥爷和姥姥就会合葬在一起,到那时姥爷又可以给姥姥做饭了,又可以和姥姥打扑克了。

姥爷,你安息吧,我们会照顾好姥姥的。每年我们都会去你墓前扫墓的。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我的姥爷
  2. 写在工作时
  3. 七夕感悟
  4. 回家过年啦
  5. '堕落'的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