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上一次配置好Mac上的Golang Vim开发环境,基本上就没怎么动过。近两年过去了,Go已经升级到了1.7版本Vim-go截至目前也已经演化到了1.8版本了。社区的积极关注和使用,让Vim-go的作者Fatih Arslan备受鼓舞,于是近一年来,积极为vim-go添加新功能,发布新版本,并编写了vim-go的详细tutorial。这让我动了更新Vim-go版本的念头,于是就有了本篇内容。

已经记不得当初第一次配置vim-go时,vim-go的版本号是多少了。经过近两年的发展,vim-go已然正式成为Vim下Go开发环境的标准Plugin了。Go从当年的1.4升级到1.7,相关工具也跟着一起升级,比如oracle变成了guru,名字都换了。支持go的编辑器也逐渐增多并日益成熟,从最初vimliteIDE,到后来的eclipseIntelliJ Ideaatomsublime text以及vscode对golang都提供了支持。这样一来,无论你之前是哪种IDE的拥趸,你都能找到得心应手的环境走入Golang世界。

我个人一直用vim,sublime text3曾经玩过,没玩熟,卸了。目前机器上还装了一份vscode,感觉在IDE领域中,微软的影响力和成熟度不容小觑,vscode + golang extension从入门门槛来看,还是非常低的。即便vim-go进化到1.8版本,仍然不如vscode安装体验来得方便。当然这不全是vim-go的问题,而是vim的设计哲学所致。

无论是vim-go还是vscode golang plugin,都要依赖golang的周边工具,主要包括gocodegoimportsgurugodefgolintgometalinter等。在这方面,vim-go提供了安装依赖工具的方法“:GoInstallBinaries”,或在外部通过:vim -c “GoInstallBinaries” -c “qa”安装(在安装vim-go之后);而vscode则会自动探测其所依赖的工具是否安装,如果没有安装,会在vscode的下方给出提示,点击提示,会安装相应的工具。

BTW,自从近期golang官网:golang.org不用再翻墙后,go get下载golang.org域名下面的各种工具也简单了许多,大陆的Gopher们再也无需担心go package下载的问题了。

升级vim-go之前,建议先备份好.vimrc文件:

cp .vimrc .vimrc.bak.20160908

vim-go插件安装由很多方法,在vim-go tutorial中,vim-go作者选择了vim-plug,而没有用之前的vim插件管理工具vundle.vim,方法都是大同小异:

下载vim-plug:

$curl -fLo ~/.vim/autoload/plug.vim --create-dirs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junegunn/vim-plug/master/plug.vim
  % Total    % Received % Xferd  Average Speed   Time    Time     Time  Current
                                 Dload  Upload   Total   Spent    Left  Speed
100 67682  100 67682    0     0   7020      0  0:00:09  0:00:09 --:--:-- 12576

安装vim-go:

在.vimrc中填写如下内容:

call plug#begin()
Plug 'fatih/vim-go'

然后执行”:PlugInstall”即可。

在安装依赖工具期间,发现mac原生自带的vim(macvim,又叫mvim,安装在/usr/local/bin/mvim)版本还是7.3.xx版本,无法满足一些工具的要求,于是通过brew安装vim(安装在/usr/local/Cellar/vim/7.4.2334/bin/vim),然后通过/usr/bin/vim的一个符号链接连过去即可。

$ll /usr/bin|grep vim
lrwxr-xr-x     1 root   wheel        38  9  8 16:21 vim@ -> /usr/local/Cellar/vim/7.4.2334/bin/vim
... ...

注意,考虑要安装neocomplete以支持实时completion(补齐),vim需要有lua支持,因此执行brew install时要带上–with-lua参数:

brew install vim --with-lua

vim-go升级版安装后,可按照vim-go-tutorial中的步骤,体验一下vim-go的强大,同时对.vimrc进行相关配置,并安装缺失的vim插件,比如neocomplete、UltiSnips等。我针对vim-go 1.8配置好的.vimrc在这里可以下载到。

具体细节这里就不提了,如果还有哪些细节不清楚或实验没成功,可以回过头参考我那篇《Golang开发环境搭建-Vim篇》。

© 201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Golang开发环境搭建-Vim篇
  2. Hello,Sublime Text 2
  3. 重新定制VIM
  4. 近期遇到的3个Golang代码问题
  5. 一个有关Golang变量作用域的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