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凌晨0点整(北京时间),2008-09赛季西甲联赛第21轮的一场关键战役打响,领头羊巴塞罗那队做客沙丁鱼人球场挑战近来状态甚好的桑坦德竞技,后者在最近七轮比赛中取得了不败战绩。此役前巴萨在国王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主场3:2险胜西班牙人队晋级四强,那场比赛梅西打 满全场,所以梅西本场轮休坐在替补席上,老队长后防中坚普约尔因伤将休战几周时间。近来巴萨虽然在各条战线未尝败绩,仍然被外界媒体看作是目前欧洲最好的 球队之一,但最近的双线作战中巴萨众将士已显露出疲态,特别是主力球员,像梅西、哈维等人,国王杯主场对阵西班牙人一役也在某些方面印证了这一点。巴萨的 死对头皇马的一些球员也认为巴萨的疲劳期已经到来,现阶段是皇马赶超巴萨的最好时机。

本场比赛巴萨阵容略有调整,伤愈复出的马科斯与小将皮克搭档镇守中路,阿尔维斯和阿比达尔双翼齐飞;前卫线哈维领衔,布斯克茨与图雷分列左右;伊涅斯塔顶替梅西的位置,与埃托奥和亨利组成前场“三叉戟”,门将依然是一号巴尔德斯。对手阵中从瓦伦西亚租借过来的2米出头的高中锋日基奇是巴萨后防线需要重点看防的球员。本场比赛的另外一个看点就是谁能打入巴萨在西甲联赛历史上的第5000个进球,西甲媒体普遍看好梅西能完成这一使命,坐在替补席上观战的梅西能否做到呢?还要看比赛中他能否上场以及上场后的表现了。CCTV5没能直播这场比赛,而是安排在凌晨2点录播;国内另一家媒体CSPN直播了本场比赛,但总感觉CSPN的转播效果要逊色CCTV5很多,毕竟还是刚起步的媒体。

巴萨最近几场比赛,无轮主客场,上半场几乎都没能取得进球,有些场次的上半场还打的比较沉闷。本场比赛依旧,整个上半场巴萨前场进攻都不是很流畅,失误较 多,似乎却了梅西就没有了章法,伊涅斯塔在右路也不适应,没能发挥出应有水准。埃托奥基本消失,只有亨利在左路不断寻觅机会,但每每都被对方阻拦在左侧禁 区外。巴萨直到第25分钟才获得一个任务球机会,可惜阿尔维斯的“高射炮”将机会浪费掉了。罗纳尔迪尼奥走后,巴萨在主罚直接任意球的人才方面似乎有所缺 失,梅西的直接任意球还欠火候儿;其他人主罚的成功率也很低,倒是一些非直接攻门的任意球战术配合在本赛季执行的不错,例如巴萨主场对阵马竞时梅西的两个 进球。反观对手的战术倒是执行的很到位,防守反击做的很好,射门次数和威胁程度都要多于巴萨,而巴萨的两名中卫的配合也值得商榷,如果一直按照上半场这样 打下去,巴萨很可能停下联赛连胜的脚步,甚至是输掉比赛。

下班场开场瓜帅没有调整阵容,对方也一样。巴萨场上的进攻节奏依然没有理顺,始终没能给对方以强大的前场压制力,对方则逐渐凭借主场优势给予巴萨越来越多 的反击。巴萨的后卫线则只能用不断的犯规来截断对手的进攻,这样一来警告和黄牌就自然不可避免了。此时摄像机已经捕捉到场边正在热身的10号梅西了。相信 此时巴萨的球迷们都在热烈期望梅西的登场了。不过好事多磨,就在梅西登场前,桑坦德竞技打破了场上的沉闷,本场伤愈复出的马科斯在禁区左侧放倒对方球员被 黄牌警告并判以极刑-点球。大个子日基奇骗过门将巴尔德斯一蹴而就,1:0,主队领先。随后瓜帅用梅西替下本场表现很一般的小将布斯克茨。

第61分钟,场上出现恐怖一幕,阿尔维斯阻截对方反击时,一记飞铲将对方球员莫拉尔放倒,慢镜显示这几铲球正铲到莫拉尔的左脚脚踝上,镜头上莫拉尔的左脚 严重弯曲变形,随即被担架抬出场外治疗,伤势尚不知晓。这一铲球也引起了对方队员和主场球迷的强烈不满,但阿尔维斯却逃脱了裁判的处罚,本场裁判的执法水 准值得商榷。之后,场上的火药味变得越来越浓。上场后的梅西也看到了这一点,为了避免对方报复,梅西每次拿球都很小心,没有绝对把握是不会拿球强行突破单 骑闯关的,而是尝试先护球并寻找机会与队友做配合,这样的梅西显然更成熟了。

梅西的表演即将开始。第65分钟,也就是梅西被换上场后的第5分钟后,亨利左路接队友分球后,向前切,急停躲过一名对方后卫后传中,中路哈维在门前高高跃 起头球攻门,球砸在门梁上,弹到球门右侧,此时梅西快速插上右脚推射中的扳平比分。上半场巴萨的进攻重心偏向左路,梅西上场后,巴萨进攻重心变换,让对方 一时无法适应。

巴萨进球后,场上士气大振,梅西也多次为队友传球,可惜队友临门一脚不是被封堵就是射偏。另外阿尔维斯第77分钟的一次禁区假摔让裁判找到了掏黄牌的理由,这也是阿尔维斯本赛季的第五张黄牌,下场比赛将无法上场。

如果比赛一直如此下去,巴萨就将面对客场取得一分的现实,皇马也会趁机追回2分,但梅西没有让这样的事情发生。第80分钟,巴萨中路发起进攻,对方后卫在 禁区左侧断球解围失误,球莫名其妙弹起高高飞向右路,梅西快速插上,高高跃起,空中胸部停球,此时对方后卫也同时出脚扫向梅西,但是这一脚没能阻拦住空中 停球的梅西,梅西顺势跌跌撞撞的过了后卫,球落地弹起后,梅西右脚凌空抽射,门将飞身扑救,无奈球角度太刁钻,2:1,巴萨反超比分。并且巴萨历史上 5000球先生从此诞生了,他就是巴萨新国王-莱奥·梅西。桑坦德竞技的门将也无奈的摇头,面对如此梅西他又能如何呢?

img{512x368}
梅西空中胸部停球

img{512x368}
梅西凌空抽射

img{512x368}
梅西庆祝本场第二个进球,也是巴萨历史上第5000个联赛进球

此时比赛离结束已经没有多长时间了,不过主裁判的表演还没有结束,已经在本场分别领到一张黄牌的巴萨中卫马科斯和皮克在比赛即将结束前,分别因战术犯规而 被主裁出示第二章黄牌罚下。要知道截至第21轮,西甲的公平竞赛榜单上巴萨都稳居第一,甚至打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过红牌,巴萨能做到这一点凭借的是前场的强 大压制力,减少了后卫线战术阻拦对方而采取严重犯规的可能性。本场巴萨付出的代价,也从侧面印证了一点:巴萨近来在进攻上出现问题了,这是亟需瓜帅解决的 问题。一周双赛,人员受伤,累积红黄牌停赛,瓜帅身上压力骤增。下一场联赛,整条主力后卫线,只有阿比达尔一人能上场,普约尔受伤、皮克、马科斯停赛,再 加上本周中旬的国王杯,人员紧张问题能否会影响巴萨的成绩,还是要看瓜帅如何排兵布阵了。

这一次梅西再次扮演球队“救世主“的角色,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梅西的两个进球都是由右脚攻入的,我们可以看到天才梅西一直没有停止成长的脚步,而是不断的完善自己的技术,在头球、任意球和右脚方面提高自己,这样的梅西令人尊敬。

另外值得一提是在由法国《队报》、英国《卫报》、德国《图片报》、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和西班牙《世界报》联合公布的最新一期的“欧洲五大联赛最佳阵容”中,年仅21岁的梅西凭借近段时间联赛和杯赛中的优异表现再次入选;更让大家惊异的是自从“一周欧洲最佳”开始评选以来,梅西在11期中已有7次入围,高居全欧洲第一。由此来看,梅西是当之无愧的当今世界足球的NO.1。


微博:@tonybai_cn
微信公众号:iamtonybai
github.com: https://github.com/bigwhite

© 2009 – 2017,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梅西·天才少年西甲首亮相
  2. 梅西·精灵开罐巧射破拉科
  3. 梅西·传射建功逆转副班长
  4. 梅西·疲态显现巴萨险晋级
  5. 梅西·两射一传献牛年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