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和一位刚刚离职不久的同事在Fetion上聊天,他目前在北京的一家做SIP协议栈产品的外资公司供职,做PHP相关开发和维护。记得他刚到那家公司的时候和他聊过一阵,他当时由于刚刚去到那家公司,感觉很是新鲜,也很兴奋。不过这次聊天,他开始抱怨那个公司开发也很混乱,诸如Feature乱加、遗留代码不易修改等,最后他补充了一句:UNHAPPY。

这周是十一黄金周之前的最后一个工作周,需要连上七天班。这不刚刚过了一半儿,我就有了“累”的感觉了。加之最近有几多烦心事,让我不吐不快。

前不久粗略的看完了一本叫“The Productive Programmer(高效的程序员)” 的书,书的作者是Thoughtworks的一位牛人Neal Ford,书的内容如其名,作者从各个方面讲解了一名程序员如何才能做到更高效的工作。也是受到此书作者的一些启发,我开始尝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以下很多“烦心事”其实也是与此事有关的。

最近发现我的本子打开的程序一多,硬盘灯就闪个不停,有时切换窗口,不等上30s屏幕都刷新不过来,这让我实在是忍无可忍。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没有一个高性能的工作平台,又怎么称得上高效呢。我现在的本子应该是2年前,甚至更长时间前的产品了,按理说2年也算一个周期了,要知道这年头硬件的更新换代速度之快是令人咂舌的。公司近两年以采购HP的本子居多,但我自己还是愿意使用ThinkPad的本子,因为对HP的本子没有信心;公司采购的这几批HP的本子就没有一台没有毛病的,其中以液晶屏的毛病最多,蓝屏、花屏、屏点不亮等。但ThinkPad的本子采购成本较高,部门的ThinkPad本子越来越少,

申请新的ThinkPad本子基本是不可能了。可是HP的本子我是从心底不想用。无奈下,考虑另一种方案:升级现有本子。CPU不是问题,主要还是内存小。至少要再+1G估计才能解决性能的问题。问过秘书了,采购一条内存至少1周时间,看来还要继续忍受"蜗牛速度"了。

提高工作效率的另一个被很多人认可的方式就是:扩大视野,让眼睛在同一时间接收更多的信息。对于程序员来说,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多台显示器一起工作。这样你的程序可以被拖放在不同显示器上显示,一台显示器展示资料或需求、设计文档,而主显示器则用来打开IDE编码。其实似乎想一想也会体会到这样的便利。于是乎尝试向部门申请,得到秘书的答复是:目前部门没有液晶显示器了,很多新员工还在使用原始CRT显示器呢。尚未得到上面领导的答复。我大致了解了一下目前17寸液晶普屏显示器的价格及其低廉,要知道现在的主流是19寸显示器。对于一个公司而言,人力成本才是所占比例最大的。如何提高一个人的工作效率也是管理者们一直不断努力改善的问题;和一个人工作效率30%~40%的提升相比,一台显示器的成本简直微不足道,不是吗?意识的改变才是关键的。否则没有人能理解你为什么就要多申请一台显示器呢。

这两天,组内唯一的一台DB Server宕掉了,需重装修复。这下子大家的工作都受到了影响。为了避免这类“事故”再次发生,我们决定多申请几个PC Server服务器,现在电子设备这么便宜,相对于人员赋闲带来的浪费,那几个硬件的价钱可以不值一提。和秘书沟通后,发现居然要自己到库房里去“选”旧机器自己攒机,顿时没了兴趣。库房中有两台新机器也不让用。

Evernote是一款很好的note类软件,如果你没有购买微软的OneNote,那建议你下载一个Evernote用用。Evernote中有一种功能,它支持你在笔记里任意涂鸦,并能保存你的“涂鸦”。这个功能甚是吸引我。目前我的一些突然间的想法都是用笔记录在纸上,当时可以记住,但是时间久了,一旦纸丢了,你的想法无法被记录和跟踪。Evernote的这个涂鸦笔记功能很是适合我。但是有一点麻烦的是:用鼠标做出的涂鸦很难控制。我突然想到了手写板(我们没有高级的触摸屏),于是到电子市场看手写板。再试过了多家手写板产品后,诸如Wacom、汉王、蒙恬以及清华紫光,居然发现普通手写板很难符合我的需求,而高级的绘图板太贵了,基本不考虑。看来想记录我的思维的涂鸦式笔记还需要等待若干时间了,带触摸屏功能的液晶显示器在不久的将来会普及开来的。

最近在卓越网上看到一款HP的正品双肩笔记本包,物美价廉,很是喜欢。想买下,但是卓越网的页面总是提示没有货,设置了来货通知,收到通知邮件后,打开链接的网页,发现仍然是缺货状态,真是很恼人。

带新人很累,曾经和同事探讨过类似的问题,好的新人留不住,差一些的留下了也顶不上来。每年长此以往,给了老员工很大压力。

总觉得大家的效率都不高,如何帮助其他人提升效率,摆在面前的一个难题。KanBan上Card中的Story/task总是不能全部及时完成。

最近发现我的A780换电池的时候会丢失时间信息,每次开机都需要重新设定时间;今天GPhone在美国发布了,估计离在大陆发布也不远了,我想Google不能放弃大陆这块肥肉吧。我的下一个目标手机:GPhone。

说罢了烦心事,说说神七。
神七今天晚上升空,万众期待。但是别忘了08年我们中国人似乎过得不是很顺利,雪灾、商品价格上涨、地震、矿难、食品安全和火灾。所以我们祈祷吧,祈祷三位航天员能顺利安全的完成此次任务。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该出手时就出手'
  2. 我的铃声我做主
  3. 体验手机写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