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GF惊奇的问我:"你怎么写那么多字?用word统计了一下有近5000字",GF所指的是我几天前写的一篇叫<姥姥姥爷'闯关东'>的文章。GF的这句话也让我脑子里闪出一个念头,我的Blog在别人的眼中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我给我自己的评价是:文字太生硬、太干涩。

也许这是很大一部分技术人员的通病:喜钻研,但不善于表达,这里的表达包括文字表达和口头沟通,我想这同样也是圈内很多技术出身且文采出众的人能成为众人关注对象的原因,比如负暄琐话梦想风暴等。

文采差,根源在于文学素养太差,年幼时读诗书太少,如果不是过于贪玩,那么一定就是应试教育的受害者,应试教育逼着你天天做题,作文就是应付,少有时间体味生活的多彩。我长大后时常在想:那个时候怎么不叛逆些呢?怎么就知道埋头读死书呢?现在想法倒是很多,不过已经晚矣!

回头看看自己的文章,技术类的逻辑性很强,文章规模可以写的很大;而那些非技术类的,规模小,文字生涩,感觉形散神更散:)。我写文章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摆事实,平铺直叙,如果事实中蕴含情感,那么我的文字也就有了情感,否则就会感觉是'生搬硬套',丝毫没有雕琢和润饰。没办法,底子太薄,估计也无法有很大提高了,除非回炉另造,那只是'幻想'了。

Blog还要继续写,可能依旧是平铺直叙,你就凑合看吧^_^。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万枚硬币送出人间温暖
  2. 沈阳·暴雪中度过元宵节
  3. '金猪年'快乐
  4. 沈阳·暴雪后
  5. SHENYANG·晨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