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的一篇文章: "是打开始皇陵墓的时候了"以及众网友的评论,自己也有一些想法,我是很赞成早些打开秦始皇陵的。

张五常先生在发表"是打开始皇陵墓的时候了"一文之后又陆续发表了若干篇,有篇是从经济学角度来考虑打开秦始皇陵对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西部经济的促进作用。我是个凡人,仅从自己的角度去想问题。:)

记得最近一部有关秦始皇陵的’大片’应该是成龙和金喜善主演的’神话’,细数起来,历史上关于秦始皇陵的影视作品以及各种小说不计其数,从古自今人们一直在揣度着那个神秘的陵墓背后所不为认知的故事。科学家们也没有闲着,他们在为皇陵见天日那一刻努力着拼搏着,甚至有人一辈子都在做这么一件事,直到终老也没能见到皇陵的庐山真面目,只好到另一个世界亲自去问问始皇大人了。一代接着一代人的努力仍然没有带来最终的结果。秦始皇陵这个千古谜团仍然在延续着。

国家为什么不决定打开皇陵呢?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旦打开,如果保护措施不到位,将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很多学者都如是说。但我想如果这样下去,这批’保陵派’的学者们可真要带着遗憾去见秦始皇了。我们假设一切顺利,中国在未来上百年时间风调雨顺,科技飞快发展,可能若干年后终于可以出台可以完美保护秦始皇陵的方案了。但是这一切都存在着相当大的风险,一旦出现什么意外情况,秦始皇陵由于不可抗拒之原因被摧毁了,那还谈什么呢,和这个相比,前面各位学者担心的简直微不足道。非常欣赏张五常的一句话:"如果永远不打开,等于没有,或有等于无。要打开才有价值,才能对社会作出贡献"。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秦始皇陵的打开能让所有中国人真正了解那段历史,这才是价值所在,能见证几千年前的那段辉煌历史我们都为之感到骄傲。话又说回来,难道今天中国的科技还不足以保证秦始皇陵的安全么?我觉得目前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三峡大坝,青藏铁路,奥运鸟巢工程等等世界性的工程都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手里面完成了,我相信他们能给我们一个稳妥安全的解决方案。

我们应该相信我们国人的智慧,这里我为’打开秦始皇陵’投一赞成票。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祸'不单行
  2. 一组业余之作
  3. 世界园艺博览会游记
  4. '回归'学生宿舍
  5. 成为BlogBus第二十五期优秀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