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工作即将于今晚24点截止,之所以关注这次报考是因为我GF也是诸多考生中的一员,在帮助她报考的过程中,我有了一些想法和体会。

我不是很了解公务员职位表中对职位的要求是如何确定的,但是我看了公务员职位表后第一感觉就是专业限制太’死’,职位要求太严格。众所周知,公务员招考主要还是面向社会有工作经验的人,每年统计数字表明2/3的职位录取的是有工作经验的人。我的疑问就在于此:有工作经验的人都是毕业后从事本专业的人么?不见得,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从事的并不是自己的本专业的工作,而是选择自己更喜欢的行业。这样的人如果想报考公务员就有些难了,在数千个职位中找了半天也找不到自己合适的职位,因为职位表上写的很明确,要求某某专业。

试问一个有着5年软件开发经验的大学专业是学机械的人和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同时报考一个职位,结果如何呢?前者可能根本通不过资格审查,原因很简单:这个职位需要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人。那么这个有着5年软件开发经验的社会人士真的就不如这个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么?我看未必。这显然导致了竞争上的不平等。哇,还没等考试呢,天枰就已经倾斜了。

也许我不是很了解公务员考试,也许公务员考试和其他的招聘有不同,但是当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教育都在强调素质教育时,在宣传不要一张文凭定终身,打破专业界限时,公务员招考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一缕缕不和谐之光。

如果说不公平还有很多,为什么专科生不能报考,为什么有些岗位非得要硕士,硕士和本科就有很大差距么?为什么不是党员就不能报考某些与政治无关的职位?太多的为什么等待着政府去回答。’公平’这一公民最起码的权力难道真的离我们这么远吗?

也许在政府工作的人员都应该是高学历的,政治过硬的,这样政府脸上也有光彩,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大众服务,而事实真的如此么?我们的高考改革已经有了成功的先例,公务员招考也该考虑考虑’与时俱进’了。

改革是漫长的,吃饭是关键的,饿了,走了。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理发与洗澡之遐想篇
  2. Blog已成为交友中心?
  3. 做真实的自己-答友之困惑
  4. 我也支持打开秦始皇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