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出门在外,都得随身携带一堆'线',什么笔记本电源线、鼠标(一般其线也好长好长)、MP3播放器USB连接线、耳机(麦克)线、MP3播放器充电器连接线、网线、数码相机充电器连接线、数码相机USB连接线、手机充电器线、手机USB连接线等等,有时候电源插排也必须带。这些线混成一团,看起来都让人不舒服,有时候这些线混在一起,想把他们分开的确也是件难事,恨不得拿把剪刀把它们全部剪断。所以我梦想一个'全无线的世界'也不过分^_^。

现在也有各种无线的设备和协议,其中最著名的当属BLUETOOTH了。不过这远远未达到可以让我们'不带线'的地步。记得以前有一篇报道说是可以利用电源线来上网,我突然有种想法,那就是电能的无线传输,现在的电能通过电线传输,很多电能都损耗在了电线上,而且到了一个城市一抬头都是像蜘蛛网一样的电线,实在是有碍美观。特别是在一些人口密集的居民区,这种情况更加恶劣,按这样的分析,先不从能源损耗角度考虑,从美观的角度考虑,无线能源传输也有很大优势。

有了无线能源传输这一技术,我们的生活会便利很多,我们的电器包括未来的电动家用车都可以摆脱'电源线'的烦恼,想象一下手机充电无需连接线、汽车可以边充电边行驶,那是一个多么便捷的世界亚。还有除了电能的无线输送外,所有其他数据的传输也都是无线的,我想象了一下,大致是这样一幅图景:

每个人从出生就有唯一的一个GID(Global IDentification),这是你启动一切无限设备的钥匙,它以一个芯片的形式植入你的身体,一旦被取出就自动Destroy(不是自爆^_^)。

每种电器设备都有一个通用接口,你使用你的GID并通过该接口使用该设备,当然有权限设置,不是你的设备,你的认证会失败的。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叫Service Provide Point(SPP)的设备,它们分别提供电力服务,通讯服务,身份识别服务、电视信号服务等等。

我们以打开电视机收看电视为例子来看看这些东西都是怎么样协同工作的:当你用你的GID启动一台电视机时,电视机会通过到身份识别服务SPP那去鉴权,你是否拥有打开这台机器的权限,如果有,你可以继续收看电视节目,否则,将会被拒绝;一旦你打开电视界,电视机会通过通用接口去连接最近的电力服务SPP,然后无线方式获取电力,这时候一切电费都是从你的GID中扣除的;你的各个节目也是通过通用无线接口从电视信号服务SPP那得到的,所需费用同样从你的GID中扣除。

当然这样的'无线世界'目前还只能存在于梦想之中,但是我们要敢于去想,不是有那么一句话么,叫'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如果让我面试C程序员,我会问
  2. 关注,A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