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初,那时的我刚刚来到现在的公司实习,大约几个月后受Dreadhead的影响,在Blogbus上申请了自己的第一个Blog,并作为自己的主blog站点(后迁至tonybai.com),居然一直至今。当初申请blog的时候并没有多想,一切都只是模仿Dreamhead,包括他采用的“清新模板”以及他的Blog上方的那一行字:“一个小程序员的信口开河”,我将之改为:“一个程序员的心路历程”,当时我根本没有想到我的博客能一直写到今天,而且已经成为我的生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了。

这几年博客在国内发展还算是红火,不同风格和不同主题的blog遍布网络的各个角落,有说电影的、有讲音乐的、有展示厨艺、有引领时尚的、有搞网络文学的、有名人明星自述隐私,也有各领域专家站出来说法,blog的存在,似乎一下子让网络上的信息丰富多彩起来。

作为一个草根blogger,每当我坐在电脑前想写blog的时候,我都会寻思着我该写些什么。渐渐的我觉得当初给自己选择的那个主题似乎越来越合我的风格。我的blog就应该写我自己的生活的足迹、人生的经历-“我思我为、我见我闻、我失我得、我喜我悲、我乐我怒、我爱我憎“,一个真我的心路历程。当然了作为技术人员,Blog中不可避免以技术类话题居多。想一想每天的工作时间其实占据了你头脑清醒时时间的绝大一部分。生活中多是工作,工作中讨论技术,这样技术在整个blog的比重稍大似乎也合情合理。

写,源于有感而发;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学习,遇到能让我有感的点,我就会马上将之记录下来,下班后整理思路成文,发到blog上,每发一篇心中都会感到一丝兴奋,虽说自己的文字能力还较差。其实我的电脑里还有数十篇因为"感"的不足够的半成品文章,总是写写就感觉思绪枯竭了,反复思考多次仍无功而返,遂弃之。人的情绪和状态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的变化多端,不知道大家有何感觉。虽然博客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每每一年总有那么几段时间,似乎有些思维枯竭,坐在电脑面前发呆,就是不知道该落笔写些什么,有些极端的时候一停笔就是几个月。"阅微堂"的博主也曾在文章中提到过他不知写什么的感觉。

进入后台看到自己写的几百篇博文,心中有种莫名的兴奋。还记得当初建博时几位同事看完我的博客后对我的赞许,还记得一位同事在部门内部转载群发一篇文章,居然发现就是我写的,当然也记得被人家指出博客中严重错误时的尴尬。我写博客最大的畏惧就是生怕我的文字误导大家,所以我尽量谨慎。

任何事情坚持总会有收获,即使仅仅是那一点点虚无缥缈的兴奋感觉。也许除了学习之外,写博客就是我到目前为止坚持时间最长的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写只有两个字长度的题目的blog^_^。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成为BlogBus第二十五期优秀乘客
  2. 博客无欲,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