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c正式在项目中应用以来,我们收到了许多同事针对buildc演进的意见和建议。其中确实有些易用性的问题是在最初设计时未考虑周全的,尤其是.buildc.rc中的配置,同事们对该文件的配置已经“怨声载道”了。

.buildc.rc是用来配置某开发者在开发过程中使用的第三方库所在subversion repository信息的,例如:

a_repository = ('SVN库地址', '本地缓存路径',
              [
                  # 格式:[(“第三方库名称”, “库版本”, “特征库文件”), …]
                  ('libevent', '2.0.10', 'lib/libevent.a'),
                  ('instantclient', '10.2.0.5.0', 'lib/libnnz10.so'),
                  …
              ]
            )
b_repository = ('SVN库地址', '本地缓存路径', [])
c_repository = ('SVN库地址', '本地缓存路径', [])

external_repositories = [
                        a_repository,
                        b_repository,
                        c_repository,
                        …
                   ]

这里面需要维护最多、最频繁的就是各个repository中具备的第三方库名、版本号。开发者所开发的项目所依赖的第三方库信息发生变化,不仅仅需要修 改project下的buildc.cfg文件,还可能要修改.buildc.rc,大家维护起来确实体验不好,会多耗费一些工作量。

针对这个主要问题,我们决定对buildc进行一次较大范围的重构,重构后的版本定为buildc 0.3.0版本。以下是buildc 0.3.0版本的主要改动点:

一、简化.buildc.rc的配置,重新定义cache相关命令的语义

0.3.0及以后版本的.buildc.rc只需配置repository的地址信息以及cache缓存的本地路径信息,无需再提供repository 里面具体的第三方库以及版本号信息了,这样一来,大多数情况下,project依赖的第三方库发生变更,都无需修改.buildc.rc了。

a_repository = ('SVN库地址', '本地缓存路径')
b_repository = ('SVN库地址', '本地缓存路径')
c_repository = ('SVN库地址', '本地缓存路径')

external_repositories = [
                        a_repository,
                        b_repository,
                        c_repository,
                        …
                   ]

随之而变的是buildc cache相关命令的语义,0.3.0中cache相关命令的语义如下:

* buildc cache init - 生成.buildc.repository,该文件是svn库的目录结构文件,相当于一份svn repository内部的地图,repository中存放的各种第三方库以及版本均在该文件中索引;如果该文件已经存在,命令执行的结果为:提示已存在。

* buildc cache upgrade – 根据.buildc.rc的最新更新,重新生成.buildc.repository文件,并将该文件中所有lib本地的 Revision号置为none。该文件并不会执行本地cache的library的真实更新操作。

* buildc cache update  - 
    1. 如果.buildc.rc已经修改,但没有执行buildc cache upgrade,update会对比本地缓存库信息与对应的.repository文件中的同名lib信息,如果不一致,则提醒执行upgrade。
    2. 如果.buildc.repository是新生成的,所有lib本地的Revision号均是none,则提示没有要更新的本地缓存库;
    3. 如果某个项目已经download了自己依赖的库,那update将比对svn库中和本地库的revision差异,并下载最新库版本。并修改.buildc.repository中对应库的本地revision number。

* buildc cache remove – 将.buildc.repository中对应库的本地revision number都置为none,并删除本地缓存的库文件。

二、重新定义config make的语义

前面提到了,在执行buildc cache init时,buildc只是负责生成.repository文件,而并不真实执行库文件的下载和缓存。那何时真正下载呢?答案是在执行buildc config make时。这里颇有些“lazy evaluate”的味道,需要时再“download and cache it"。

* buildc config make

1. 如果.buildc.rc已经修改,但没有执行buildc cache upgrade,config make会对比本地缓存库信息与对应的.repository文件中的同名lib信息,如果不一致,则提醒执行upgrade。
2. 如果.buildc.rc是新生成的,或执行cache upgrade后的,config make会根据project对应的buildc.cfg中配置的第三方库,在.buildc.repository中查找是否存在(包括对应的版本 号),如果存在,则从subversion server端自动下载;否则提示出错。
3. 如果本地缓存中某个库文件不存在,buildc config make会检测到,并自动下载该库,并cache起来。
4. 如果subversion端某个库的svn revision号发生的更新,buildc config make会检测到,并下载最新的版本。

总之一切都是在buildc config make时来完成的,按需下载或更新,这样你甚至无需进行手工的library Cache维护。

三、转向OO范型

实现buildc 0.3.0的小同事(wtz1989227@gmail.com)对OO情有独钟,因此在这个版本中,他将以前的结构化代码做了大幅度调整,并用OO的方 式进行了重构。按照wtz的思路,这次改造比较初级,OOD做得还不够充分,以后慢慢调整。实际代码中反映出来的情况也的确是这样。

四、buildc 0.2.3发布

在将buildc 0.3.0代码merge到trunk之前,我创建了buildc-0.2的maintain branch,虽然理论上buildc 0.3.0在功能和配置方面与buildc 0.2.x版本是兼容的,但毕竟代码调整幅度较大。另外建议大家都转移到0.3.0这个最新版本上来,buildc-0.2分支顶多做一些bugfix, 不会再有新feature添加进去了。

昨天在发布buildc 0.3.0的同时,还发布了buildc-0.2的一个Bugfix版 – buildc 0.2.3,该版本主要做了如下一些fix:

  * 执行cache upgrade时增加对.buildc.rc中repository特征文件存在性的检查;
  * 执行config make时增加对Make.rules文件是否为空的判断;
  * 执行pack source时,添加VERSION文件,记录打包的上下文信息。

五、其它

考虑到github的活跃度远远高于google code,加上google code最近访问十分不稳定,因此之前就将buildc(还有cbehavelcut以及我的实验代码库)fork了一份到github上了,也攒攒 github上人气,因此这次buildc 0.2.3和buildc 0.3.0的代码还要发布到github上一次。git工具平时用的少,尤其是提交代码到github,这次算入门了。

* 代码远程提交
用git remote add一个github的remote repository后,就可以使用git push origin master将本地的commit推送到github上了。

* 打tag,并推送tag

   — 查看Tag的git命令是git tag
   — 本地打tag,用这个命令: git tag -a v0.2.3 -m"0.2.3 released"
   — 推送Tag到remote repository:git push –tags origin master,不加–tags是无法推送tag的。

* branch操作
  — 查看branch:git branch
  — 创建branch:git branch buildc-0.2
  — 推送branch:git push origin buildc-0.2
  — 本地切换branch:git checkout buildc-0.2

© 2013,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buildc 0.2.1版本发布
  2. buildc 0.1.5版本发布
  3. buildc 0.2.0版本发布
  4. buildc 0.1.7版本发布
  5. buildc 0.2.2版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