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得知今年一个重点项目跳票了!项目计划正在重新修订中,原计划今年10月末完成的项目很可能因此推迟到明年上旬了。

工作这么多年,印象中除了一些短期小项目外,50人月以上的项目就少有未跳票的,无论是我带的项目还是其他负责人带的项目,莫不如此。无论是产品负责人,还是项目负责人,高质量按期交付都是第一目标。但残酷的现实真切地摆在我们面前。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项目成功的原因都是相似的,但项目跳票的原因却各有各的不同。我们不妨拍脑袋罗列一下可能的原因:

* 项目计划不合理或太乐观
* 员工们能力欠缺
* 员工们不努力
* 投入的人员不足
* 需求变更频繁
* 项目依赖的硬件资源不足
* 人员并行进行多个项目,时间投入上无法保证
* 迫于上级领导下达的Deadline,计划时压缩工期
* 各种估计不准确,偏差大
* 严重技术风险发生,推倒重来
* 新任务夹塞,后来者优先级高
* 产品质量不达标,修正bug耗时远超计划
… …

也许你能列举出更多的理由,但那不是这里真正要关注的事情。如果你是项目或产品负责人,你也许能对号入座,给自己项目跳票找一个或多个理由。但不知道你是否想过:究竟是什么使让理由发生了呢?

一个组织内如果仅仅是某一个项目偶然跳票,那问题还不大,关键是当组织内项目跳票成为常态时、当跳票几乎成为组织骨子里的东西时,那真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其中的原因了。

为何员工能力会不足?为何硬件资源跟不上?为何后来任务优先级居上?为何要迫于领导下达的Deadline等等都需要我们给出答案。但这些问题若真的让一 个小小的项目负责人来回答的确有些勉为其难了,这是一个组织层面上的问题。如果我们将组织比作一个机体,项目负责人只是这个机体中的一个细胞,他们也生存 在这个机体中,他们无时无刻不受到这个机体环境对其的影响,他们的行为也同样受到了组织的束缚。因此从跳票这个表象中,我们可隐约看到了组织的文化,可以 看到组织在面对决策时所倾向的与所妥协的。在无米下锅的情形下,一个小小的项目负责人又能做什么呢,虽然有美好期望和目标,但似乎只能接受现实,并从上面 找个适当的理由。于是我们似乎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项目常态跳票,组织基因难逃干系。

千万不要觉得基因决定论(这里我们先不论该论断是否是正确的)只适合公司这一级别(之前我们只是在谈论苹果、谷歌、微软、诺基亚这样的大公司时使用基因这 个词汇。)一个小组织也有自己的基因,这种基因可能90%与其所在公司的基因相同,剩下的那10%决定了公司内各个组织表现的差异性。

也许最初组织从公司继承的基因中并未带有跳票文化,而是组织后续自身发展而来的,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种行为和思路渐渐融入组织基因中。一两个公司内部组织 的基因变种尚不会影响到整个公司的基因(谁知道到底是否已经影响到了呢?),但毕竟这是危险的,需要治疗。而且及时尽早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吐槽,点到为止。

© 2012,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一场关于“何时发布版本”的论战
  2. 关于年终总结
  3. 2011·同事对我的期望
  4. 提高效率不是口号
  5. 也谈技术布道 – 影响因素及有效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