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翻译自"Before You Refactor",来自于《97 Things Every Programmer Should Know》一书中的某个章节。

在某些时候,每个程序员都需要重构现有的代码。不过在你动手之前,请考虑一下下面的内容,因为这可以节省你和他人的大量时间(以及痛苦)。

· 重构开始的最好方式就是对现有代码库及其测试代码进行总结和评估。

这将帮助你理解现有代码的优点和不足,你也可以确保将优点保留住并避免错误。我们总是认为自己做的可以比现有系统更好…直到最终我们没能拿出更好的系统,甚至做得比系统的前身更糟,因为我们没有从现有系统的错误中汲取教训。

· 抵御重写一切的诱惑

最好尽可能多地重用现有代码。无论这些代码有多么丑陋,它们毕竟是经过评审和测试过的。扔掉旧代码,特别是那些运行在生产环境中的代码,意味着你扔掉了经过数月(或者数年)测试且久经沙场的代码,或许这些代码中还包含了一些你所不知道的特定的应对方案和Bugfix。如果你没有考虑到这些,你写的新代码最终就会出现出同样诡秘的bugs,而这些Bug在旧代码中都已经被Fixed了。这将浪费大量时间、精力以及多年来积累的知识。

· 多次增量改变优于一次巨大改变

增量改变可以让你更容易地通过诸如测试等反馈来评估对系统的影响。做出一次改变就导致上百个测试失败,这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事。这可能让你更加沮丧,压力更大,并会相应地导致错误的决策。三两个测试失败容易对付,并且也容易管理。

· 每次迭代后,确保现有的测试通过

如果现有的测试无法覆盖你所做出的改动,那就增加测试。不要不经思考就扔掉针对旧代码的测试。表面上其中的一些测试似乎不适合你新设计了,不过深入分析这个特殊的测试被添加进来原因是非常值得的。

· 个人喜好和自大不应该成为障碍  

如果东西没有损坏,为什么要去修正它呢? 代码风格或结构不满足你的个人喜好,这不是一个重构的正当理由。认为你会做的比之前的程序员更好同样也不是一个正当理由。

· 新技术不足以成为重构的理由 

因为当前的代码落后于今天所有时髦的新技术,并且相信一门新语言或一个新框架可以使代码更优雅,这些都是最糟糕的重构理由。除非成本效益分析表明一门语言或一个框架将在功能性、可维护性以及生产力方面带来显著的提升,否则最好不要理会它。

· 请记住:人会犯错误 

重构并不总是保证新代码一定就更好,或者与以前的代码一样好。我看过并且亲身参与过许多次失败的重构尝试。漂亮并没有错,犯错的是人。

By Rajith Attapattu

 

© 2011,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C语言也重构
  2. 遇到系统的高可用性问题
  3. 使用svn pre-commit hook
  4. 初用TiddlyWiki
  5. 《Programming in Haskell》中文版翻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