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定格在公元2008年5月12日,那天是星期一,工薪族们正努力的从周末休假状态转换到工作状态;操场上正在嬉戏打闹的低年级的小学生听到铃声陆续进入教室准备上课;初三、高三的莘莘学子们正伏案刻苦的读书,准备迎接即将来临的中考和高考;幼儿园里孩儿童们依旧在老师的看护下午睡着;盘山公路上、景区的缆车上,兴致勃勃的游客们正在欣赏着大自然的美丽景色。就当人们沉浸在这美好、恬静生活的时候,地球的内部,更精确的说是处于北纬31度,东经103.4度位置的美丽的四川汶川地区下面的地球板块迫于其他板块的压迫发生了运动,地震发生了。

这次地震波及范围之广实属罕见,除了吉林和黑龙江没有探测到震级外,其他省和地区均有震情报告。灾难面前的中国人民向来是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食品、药品、棉被、帐篷、照明设施、救灾款项源源不断的送往灾区。如果不是汶川地区地形复杂,道路封闭,更多的人将会会得到重生的机会。

这次地震后的救援有几大特点:
1) 政府反应极其迅速,各种预案立即启动,为灾后救援提供了宝贵的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在震后的2个小时左右温总理就已经坐在了飞往震区的飞机上了。
2) 各大媒体第一时间滚动持续传递震区消息,辟谣以正视听,让老百姓及时了解震区情况,以正确配合救灾工作。
3) 灾区人民自救得力。在没有救援人员到达的情况下,灾区幸存的人们自发组织进行救援,很多人因此得到及时救援,得以重生。

这次地震还有几个疑点,值得震后反思和事后算账:
1) 学校教学楼和宿舍楼损毁严重,这里难道没有人为的因素么?政府应在震后进行取证调查,让那些在此次灾难中逝去的孩子们、老师们以及他们的亲属可以得到慰藉;
2) 通信设备损毁严重,通讯不畅,影响救援。在年初的南方雪灾中,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这很值得反思,电信、移动、联通在建立基站、铺设线缆时是否给予充分设计、论证?是否考虑到不同地区的不同环境情况而做到因地制宜了。

一个想法:
震后,由于道路补偿,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而劫后余生的人们在自救的过程中却因没有得力的和专业的救援工具而导致救援缓慢。我想国家是否可以做这样一件事:在全国地质灾害多发地区,设置多个公共救援工具存放处,而不是像目前都放到大城市的集中的储备库中。这样一旦发生灾情,大家可以就近拿到工具,节省时间。另外我们应该向邻国日本学习,定期对国民进行灾难教育,让国民了解自救以及救人的基本技能,或者在教育课程中,加入必要的自救和互救的实习课程,学习知识、工具使用,就好比大学新生必须进行的军训一样,让大家都掌握自救和互救的技能。如果能确实做到未雨绸缪,那么灾难给我们带来的损失将会降低很多,更多的人能生存下去。

这次汶川地震不禁让我想起了1975年家乡发生的那场地震,与汶川地震不同的是,那次地震被准确的预报出来了,这大大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试想如果汶川地震事先有预报,那些孩子们无论如何都不会有如此大的伤亡的。遗憾的是这次地震,事前没有任何预测,正如本文开头所描述的,灾难是突然降临的,人们没有丝毫准备。

现在距离地震发生的时间已经过去了50多个小时了,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力所能及的捐钱捐物,并为灾区那些依旧掩埋在废墟中的人们祈祷,祈祷他们能早日获救,得以重生。

让我们一起来祈祷吧!

突然萌生出一个幼稚的想法:转行做地震预报研究去!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回家过年啦
  2. '堕落'的一周
  3. 沈阳·暴雪中度过元宵节
  4. 国家出台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袋规定
  5. 自己的文字太生硬、太干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