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一般家庭装修多数采用半包的方式,也就是装修公司出人、出辅料(水泥、沙子、油漆、木料等),自己买主材,如地板、磁砖等。虽说半包的模式已经将最麻烦、最牵扯精力、最技术相关的装修工作交给了装修公司去打理,但主材选购也扔是足够令人头疼的。

装修绝对是一项系统工程,而且是一件很"庞大"的系统工程,如果你能将每个细节都搞得清楚的话,那我真的要对你说声"佩服"了。我自己是没时间、没耐心也没那个热情去学习,要知道关于材料选购的知识,网上那是"多如牛毛",即使搞懂"地板"这一种主材也足够让你头疼的,你要了解地板的种类、工艺、品牌、价位以及很多影响地板品质的细节知识,而且了解某种主材还不能全凭网络上的一家之言,还要亲身到装饰建材市场去调查,去研究,一趟走来又费工夫、又费体力,有时候还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有时还因与某些卖家沟通不畅而惹得一肚子气。

掐指算来,选购主材的"活儿"已经占用我三个周末的休息时间了,周末两天每天都早起晚归-搜街。装修之初大家都有这样的期望: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正是由于这样的"念头",我们才从一个商场逛到另一个商场,总希望碰到"天上掉馅饼"的机会,但往往的结果都是"看得多了、心烦了、意乱了,选择也就开始随便了"。所以事先做好选购定位是很关键的,这也是亲身体验后的一些总结。

选择"门当户对"的主材
装修前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掂量一下自己的"钱袋",了解一下自己的购买力,这时千万不要做乐观打算,最好能实事求是,将选购的主材对象锁定在与自己"财力"相符的层次上。装修材料和其他商品都是类似的,也有高中低档之分,选定一个粗线条的范围后,在进一步细化,直至选到合适的商品。

价格趋同,在大型家居广场或超市选购更有保障
逛了这就长时间的建材市场,发现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材料无论在专卖店还是在大型商场、超市价格和活动都是相同的。或者说现在在某一个城市,都是一个代理商在做同一个品牌,各个门店的价格逐渐趋同,在这样的情况下去大型Mall去购买材料反倒更具保障,一般的大型商场如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百安居东方家园等,都是有自己的保障体系的,同样的商品你会得到商家和商场的双重保障,而且有些时候,商场凭借其影响力还能拿到更低的折扣价,在售后服务方面做得也比一般的专卖店要好,在这样的地方购物,图的就是放心。比如今天我在东方家园买的瓷砖,在其他店面是有偿送货上楼的,而东方家园则是无偿,单价还比其他地方要低上一些;上周在居然之家买的地板的价格也和其他门店一样,而且还可以刷卡积分,这样的消费还是很痛快的。

不要回避"活动"
中国的国情是这样的:不活动不买东西。有些时候"活动"的确能给消费者带来一些"实惠",当然这需要你事先了解到你要选购商品在市场上的行情,这样你才能对比出来商场的活动到底掺了多少水分。有些时候,商场的确是凭着其强大的实力来做活动的,价格就是比其他地方低,东西还是同样的东西,在商场活动期间购买,何乐而不为呢。就拿今天买的瓷砖来说,我都在不下三个地方看了多次了,都是一样的价,东方家园给无偿送货上楼、还有相当额度的赠券,我当然在这里买了。用这些可观的券我还拿下了方太一款偏高档的烟机和最新推出的五腔驱动燃气灶。当然了,如果你是专家,你懂得内幕,那就另当别论了。其实当专家也是很难的,什么都知道,什么对他都透明,他自己如果装修的话,那采购起东西来也是相当闹心的。

太晚了,不写了,希望那些即将要开始选购主材的朋友们都能选购到真正"物美价廉"的商品。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装修博弈·迈出第一步
  2. '山'上近况
  3. '堕落'的一周
  4. 国家出台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袋规定
  5. 自己的文字太生硬、太干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