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有史以来’回家最晚的一年,直到阴历二十九才坐上回家的列车。今年在回家之前我还有一个特殊的’活儿’要完成,那就是给自己尚未入住的新房子贴上传统的对联和福字儿。

以前在家贴对联和福字都是父母的活儿,从小到大自己在家里都是啥活儿也不做的,都是被父母惯的^_^。这回轮到自己贴对联福字了,我还觉得有些新奇,早早的就在超市里买了漂亮的对联和福字,还特地上网查了查对联和福字该如何贴。

对联的贴法我是有耳闻的,正确的对联贴法应该是:当人面向对联时,上联在右侧,下联在左侧。对联要注意声律相对,判断上下联是按照最后一个字的平仄声来区分的,上联是仄声,下联为平声,这样贴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音韵和谐,悦耳动听。但是看起来还是有些复杂。很多人还是不能识别出上下联。这里有一个技巧:现在每家每户的对联基本都没有自己去写的了,都是从市场上买回来的,买回来的对联上除了文字,往往还会有一些图案,比如鱼、胖娃娃等。而这些图案都是’对称的’,只要按照图案的’对称’去贴,基本都是没有问题的。

还有一些对联是没有图案的,人们也不习惯从右往左贴对联,那我们就从相反的角度来’改革’一下上面的对联贴法,不分什么上下联,只分左右联。改后的贴法:当人面向对门时,左边贴的对联最后一个字是平声,也就是一、二声;右边贴的对联最后一个字是仄声,也就是三、四声。这样就好记多了。

福字的贴法无疑只有两种:正着贴和倒着贴。到底该如何贴?的确让我很挠头。为了求甚解,我还是查查民俗专家是如何说的。按照民俗专家的说法:福字倒着贴是民间普通百姓的’口彩’,并被以讹传讹了。有专家考察过许多地方,不论是民宅小院,还是大宅门,或是晋商、徽商的豪宅,或是达官府第,所有镶在墙上的木雕、砖雕、石雕的’福’字都是正的。关于’福’字倒着贴的源头有诸多说法,但相同点都是’福’倒贴是不吉利的事情。

这回我可知道了:’福’字一定要正着贴。有些事情多刨根问底的去了解一下,即增长了见识,又避免了为’以讹传讹’助势,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体味“年文化”
  2. “隐”在春节
  3. SHENYANG·感受年味
  4. 回家过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