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满是硬卧车厢的N135次列车回到了沈阳,我的2008春节到此就基本结束了,下周一开始就要正式上班了,新一年的忙碌也即将开始了。对于我而言,2008这个鼠年的春节稀松平常,与往年并无大异,依旧是大年三十儿的年夜饭、依旧是初一到初六的探亲访友、依旧是在传统习俗中间兜圈子,随着年龄的增大,自已身上背负了更多的东西,感觉有些身心疲惫,自己希望的简单生活在中国这种传统礼俗多多的国度仿佛很难实现。但对于在南方灾区生活的人们、对于那些在南方工作,没能及时回家团圆的劳动者及学生、对于在灾区参加抢险救灾的子弟兵和工作人员、对于在救灾中牺牲烈士的家属来说这注定是个难忘的春节。

‘滞留’,也许是春节期间我们在广播、电视、报纸上看到最多的一个词了。成千上万、甚至几十万的旅客滞留在火车站和机场,上万的机动车因道路结冰而滞留在高速路上。看了网上的广州站前广场的图片后,相信所有人都会触目惊心,广场上黑鸦鸦的全是焦急等待上车的返乡旅客,看完后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太危险’了,一旦哪名旅客不慎摔倒,那后果是相当严重的;另外这么多人挤在一起怎么’方便’啊,在那种情况下,挪动一小步都是很困难的,工作人员和旅客双方都很痛苦,也都很无奈。南方的铁路电气化程度很高,一停电,整个铁路就瘫痪了。N135次车乘务人员告诉我们:沈阳铁路局的硬座车厢年前都被调到南方去抢运滞留旅客了,这就是为什么整列车全是卧铺车厢的原因了。

‘停电’,今年春节的另一个重量级词语,也是大量旅客滞留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在灾害最严重的那些日子里,就连湖南移动的机房都只能保持单路电源供电了,移动公司要求所有厂家的工作人员在机房附近宾馆住宿,不能回家,要保持二十四小时值守,万一出问题,随叫随到。虽然我是远程支持,但是那段时间也给我带来不小的压力。现代化的文明对电的依赖程度大家可想而知,没有了电,人们看不上电视、打不了电话(移动基站没电了)、无法使用空调取暖、没有灯光照明、不能用电炊具烹饪;信号灯熄灭,无法指挥交通;电信机房停电,无法通信;供水厂停电无法供水;银行停电,无法交易;超市停电,无法结算;等等…,停电让我们现代社会的人再次回归原始,火车停了,有些人选择步行几十甚至上百里路回家;电灯灭了,家家点起了蜡烛;自来水没了,有些人拿起水桶到有井的地方提取地下水以维持生活;夜幕来临,原来的不夜城也漆黑一片,如此等等,这样的春节怎能不难忘!

关于’雪’,自古就有’瑞雪兆丰年’之语,雪本来是晶莹剔透、倍受人们欢迎的吉祥事物,但是如果其在错误的时间降到错误的地点的话,那就会给人们带来极大的痛苦,这次南方雪灾就是一例。听祖籍江苏扬州的姥姥说,南方基本是看不到雪的,即使下了雪,雪也很小,落到地上也就化成了水,由于南方温度高,水是不会结冰的。但这次的这场大雪和冰冻确是例外且实属罕见的(北方也少有如此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的暴雪),姥姥看着电视上关于灾情的新闻,也惊讶万分,替在南方的亲戚们担忧。南方的冻雪与北方真的不一样,看到电视上播出的电线结冰的画面,我心中也是一惊,我原先还坚持的认为:高压输电铁塔倒塌是其质量问题,现在这种想法不攻自破。那哪里是铁塔啊,简直就是一座座’冰塔’。估计其总负荷早已超出铁塔设计负载的若干倍了。向那些依旧在塔上除冰的电力职工们致敬,这哪里是在工作,简直就是在’赌命’,谁能知道哪座铁塔在什么时候轰然倒地呢?对于他们来说,在随时可能倒塌的电线塔上度过的春节,又怎能不难忘呢!

这本是万家欢乐的节日,但一场场大雪和冻雨彻底浇灭了人们的热情,失落和失望伴随着很多人度过这个春节,也许到目前为止南方某些灾害最严重的地区还没有恢复供电。以往每当春节这个时刻,全国各地洋溢的都是喜庆的气氛,央视新闻报道的也是各地如何庆春节的活动。而今年的这个春节,’雪灾’却占据了人们的视听,这样的春节怎能让人们不难忘呢!

‘大雪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雪灾反倒让中国人民凝成一股绳的那种精神彰显出来。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大雪灾在给人们带来痛苦的同时,也洗刷和净化了人们的那颗被物欲和金钱包裹下的心灵。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福'字不该倒着贴
  2. 体味“年文化”
  3. “隐”在春节
  4. SHENYANG·感受年味
  5. 回家过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