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大致看了两集由Discovery制作的一部电视片-"未来狂想曲",在片中科学家为我们展示了500万年后地球上的景象,据片中描述片中科学家的想象和预测是有依据的,是建立在科学研究之上的。不出所料,在片中,我们已经看不到现在地球的主宰者-人类了。

也许是因为看了这部片子的原因,昨晚做了一个'灾难片'似的梦-"在几十米高的洪水袭击着我们的家园的时候,我们逃亡的经历",有些类似'后天'中洪水袭击纽约的情形。

500万年对于人类来说是个漫长的时间段了。现代人类的文明史不过万年。那人类文明为什么不能繁衍到500万年以后呢?我认为还是人类自身在面对大自然时的脆弱和不堪一击,即使有现代科技的帮助和支撑。试想一下当现在的海平面涨高几十米米,当气温降到-50摄氏度,当广袤的大陆被厚厚的冰层所覆盖,不堪一击的人类文明也许会瞬间回退到低级时代,甚至瞬间消亡。

也许地外文明也同我们一样遭遇着类似的情况,高级智慧的生物在发展到一定时期后,很难逃过环境变化对其的致命性打击,这也许就是文明始终不能到达顶峰以致于我们可以凭借先进技术在星球间搬家的原因,也许这也是地外文明到达不了地球的原因。

地球气候变迁这个结果也许是一个必然的、必须被接受的事实情况,但是人类活动正在加快这个必然的进程,或者说人类自己正在加速人类文明的消逝,这不是耸人听闻。

© 2007,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从'即将消失的曼谷'说起
  2. 只给女人做一种款式的鞋子
  3. 沈阳·暴雪中度过元宵节
  4. 2007环球日报第一期
  5. 沈阳·暴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