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乃一代忠师,大侠级人物,岂敢非议。这里说的是近期热播的同名电影’霍元甲’。记忆中没有看过关于’霍元甲’的作品,关于精武门的多是演绎’陈真’。这次李连杰既’精武英雄’后再次演绎’精武作品’,不过主角儿换成了’霍元甲’,值得期待值得观赏,不说别的,就冲着李连杰(我最喜欢的武打明星之一^_^),我也不能放过这部电影。

‘列强们的坚船巨炮轰开了中国尘封已久的国门’,这是’霍元甲’电影的开场白,轰鸣的炮声回荡在脑中,心中不由得泛起历史的波澜。影片倒叙的手法让我们首先欣赏到几场精彩的擂台打斗戏。’真枪实弹’的擂台戏是最让电影武术设计人员头疼的,擂台空空,无遮无拦,这让很多’特技手段’都力不从心。不过就我看来’霍剧’的擂台戏编排设计的还是颇为成功的,其武指袁和平应该说功不可没呀。

看到1/3处,剧情感觉有点步入’小混混争斗’阶段,或又好似上世纪初的上海黑帮争斗,’霍元甲’带着一身黑衣打扮的徒弟,让我不能不联想到去年’功夫’中的’斧头帮’。虽说一部商业电影中’符实’成分不必太过于追究,但是这样去演绎一个英雄人物,卫冕有些’过’了。看到这我未免产生了些许失望之意,但转念又一想商业电影毕竟不是’纪录片’,继续看吧。

看到1/2处,情节又让我联想到了李连杰早期的一部作品’张三丰’。不同的年代,相似的悲喜情节。

结尾处’霍元甲’自然逃脱不了其真实的结局。在看台上观众的齐声呼叫中,他做到了其一介武夫的’死得其所’。

总结一下本剧的最大看点仍限于’李连杰’的高超武术表演上,这点看来与其以往的作品想比并没有什么创新。本剧在画面质量上唯一让我眼前一亮的是月慈居住的那个少数民族场所,那简直就是个’世外桃源’,一切都是那么的静谧,对,就是那种’出淤泥而不染’的境界,相信很多观众在这点儿上都会与我有共鸣。从电影中还可以证明一点:那就是武德武品才是中华武术之精粹所在,我想这也是电影想表达的主题之一。最后我想以影片中精武体操会的精神共勉: ‘精武体操会, 崇尚三育:育体、育智、育德。武术乃育体修身之法。无分门派,以交流互进为其精髓。体格健壮,智德兼备。国民方能振兴志强。不得以我之拳加于同胞之身,不得滥用武术歧洋排外。仁义为本,自强不息’。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说说电影
  2. 失望的“火焰杯”
  3. 中国电影100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