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初一,’年’对于我来说就再也没什么值得期待的了。从小到大我过年的过程都是那么循规蹈矩,按部就班,20多年了我也没过过什么有新意的年。提及’年文化’有些夸大,充其量只是自己对自己的过年经历的一些思考罢了(这样的思考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_^)。

可以肯定的是每个中国人对’年’的经历和感受都不同。总结了一下自己所过的20多个年,按照时间顺序大致分为这么3个阶段:

(1)’盼年’
解释一下什么是’盼年’,相信大部分人在孩提时都会有和我一样的感受,那个时间段大概是自懂事起到小学4年级左右,对于男孩子来说那可是一个’淘气’的黄金时代。’年’对于处于这个年龄段的人有着绝对的吸引力,都是’年’的Fans,小女孩儿盼着过年能穿上色彩缤纷的花衣裳,小男孩儿们的盼头就更多了,除了需要漂亮衣服’装靓’外,美食、爆竹和压岁钱一个都不能少。长辈们都说’年’就是给小孩儿过的,当时很是不理解。

(2)’淡年’
自从进入初中、高中,一直到升入大学,我就一直处于’淡年’阶段。随着中国社会快速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了。人们在过年的时候逐渐开始变得迷茫了,原来的’年’的乐趣变得不再那么有趣,人们开始逐渐失去了对’年’的兴趣。这个阶段爆竹、美食等已不再具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了,’年’唯一的作用就是让我有机会多多体味一些’亲情’。

(3)’思年’
这里的’思’不是思念的思,而是’思考’的思。自从工作以后,多了些社会经历,也多了些对事物的思考。’年’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不可否认的是浓浓的’亲情、友情和爱情’,但是也有’年’给我们带来的一些不和谐,如物价涨、交通挤和一些落后文化的抬头。中国’年’可谓是世界最大的人口迁移运动、最壮观的一个’焰火’之夜、最丰盛的一顿集体会餐,同时也是对国民道德和文化的一次大考,至于这次大考的成绩如何,这就要看我们自己的回答了。

‘年’是传统文化的结晶,在’年’中自然少不了一些’传统’的东西,而在很多现代人眼中,这些传统很多都已经归入了’陈规陋习’的行列,而一些现代人的前卫’活法’也让老人看起来那么别扭。这就带来了两代人在一些文化价值观上的不和谐甚至是矛盾,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有过如此经历。一个和谐的’年文化’是我们一直梦寐以求的,但是这个目标不应该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付诸于行动中的。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回家过年啦
  2. 写在工作时
  3. 七夕感悟
  4. 圣诞后说
  5. 迎来本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