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内网上的一个帖子让我想起了写这样一个话题,自己写Blog的历史也有一年半了,其间体验过多个Blog站点,这里说说体会,为那些开始想要写Blog的人提供些参考。

博客巴士’是我的第一个Blog站点,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国内Blog站点,而且目前仍然作为我的主力站点。最开始写Blog时,选择Blog站点很随意,Blogbus就是当时dreamhead介绍给我的。说实话,当时的Blogbus还处于起步阶段,站点访问速度很慢,功能也不够强大。甚至有很长一段时间Blogbus根本就访问不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Blogbus损失了好多忠实blogger。那时我也准备迁移我的blog,并在’博客网’也就是以前的’博客中国’申请了自己的第二个Blog站点。在漫长的等待和尝试后,Blogbus终于恢复了,而且系统升级到了2.0,采用静态页面发布技术,访问速度超快,功能上也逐渐丰富,支持tag、群组等,其清新简洁的界面真是让我’爱不释目’,不久后Blogbus又升级到3.0,这以后一直到目前还没有发生大的’事故’。Blogbus简单清爽快捷,这就是我喜欢它的原因,我也向大家首推Blogbus。

在Blogbus’瘫痪’的那段时间,我曾经寄宿在’博客网’,当时的博客网无论在访问速度还是在功能上都还不错,我也曾想过在’博客网’扎根,看着博客网一天天的发展,博客网日益臃肿,其主页上充斥着大量的垃圾信息,让我从心底产生了一丝反感,感觉现在的博客网倒像是一个不合格的门户,真不知道博客网到底要走什么样的路。

提到IT技术Blog我们不能不提到国内最大的程序员网站CSDN提供的Blog。由于以前有CSDN的账户,经过简单操作就可以获得一个CSDN Blog空间。早期的CSDN Blog速度简直就像蜗牛,每天都看到论坛上对其的抱怨文字,我用了不到2星期,就彻底放弃了。这只是我早期的一些使用经历,听说现在的CSDN Blog也已经改进,而且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IT技术网站,其访问量还是可观的,对于想写技术Blog的人这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微软作为IT业巨头也没有忽视Blog的作用,它也提供了其Blog服务 – ‘MSN SPACES‘,只不过想访问微软的MSN SPACES必须有微软的Passport,看来微软在态度上显然不那么开放。对比其他的Blog服务提供商,’MSN SPACES’更加重视图片、音频和视频的服务。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展示你个人靓照的人,MSN SPACES的相册空间足能满足你的需求。

有一段时间特想写英文Blog,恰好那时自己又在研究Java,遂到JRoller申请了一个空间。JRoller是一个Java Blogger的集散地,很多知名Java人都在此有足迹,如’Rickard Oberg‘等。我使用JRoller时唯一的不便之处就是其提供的Blog编辑器不是’所见即所得’的,你需要自己插入html符号来格式化你的文章内容。

Blogger’是世界上最早的Blog站点之一,用户量庞大。好像是在去年被Google收购了,本想在’Blogger’申请一个空间,但是发现自己总是访问不了’Blogger’中的Blog,总提示’Redirect to xxx.blogspot.com’,然后就静止不动了,真是遗憾。

Bloglines‘是我最近才发现并决定扎根的英文Blog站点,’Bloglines’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Blog站点,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提供在线Feeds订阅功能,而以前我自己都是利用一些’新闻订阅客户端’程序来完成类似事情的,就这一点就可以让我立刻喜欢上它。

以上罗列的就是我所接触过的Blog站点,当然国内外Blog站点繁多,像国内的Blogdriver、Blogcn等由于我没有使用过而并未提及。

未写过blog的人总会问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写blog’?,如果让我来回答的话,我会说’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好比衣食住行’。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No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