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今天才从SINA第一次听说发论文要自掏腰包。下午和GF聊天,GF为我证实了这件事。还能说什么呢,感叹呗!

我是本科毕业,没有过研究生、博士生的经历,不过我或多或少也了解些国家对研究生和博士生的一些硬性要求,那就是在读期间论文数量。毕业前数量不达标,想毕业就两个字'没门'。我所就读的大学可以算是国内一所名校,由于学校名声在外,专业在国内名列前茅,学生们的论文在名师的推荐下一般不愁没有期刊收录,而且有些学生的文章也确实有'新意'。所以从那个环境中出来的我自然没有想过发论文居然要掏钱。

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除了学生为了毕业而掏钱发论文外,还有一部分人为了评职称也'铤而走险'找渠道发论文。围绕着'掏钱发论文',校园里甚至出现了'论文发表代理'等新鲜名词,看来在这个领域市场潜力还真不小呀^_^。

看到这些,你的第一感觉是什么?我想很多人会和我一样,想骂想抨击,可是冷静下来想想,也许你会感到一丝无奈。

[学生们无奈]
经历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的高考,我们来到了高等学府,又苦读3年,发现扩招后人才多了,工资低了,就业压力大了。再忍受一年的苦读,终于拿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高高兴兴的进入研究生阶段的课堂。不过有些异样的是你发现你身旁的人还是那么多。终于有一天你又感到压力了,那就是如何毕业,如何能足量的发表论文。无奈“狼多肉少”,全中国的学术期刊也就那么百千家,而要发论文的学生却如此之多。'名校效应'让一部分人得以在知名期刊达到目标,剩下的大部分人怎么办?无奈地自掏腰包发论文。

[老师们无奈]
高校老师一般也都要做学问,而评价学问做的好坏的重要一点也是发表论文多寡。突然有一段时间发现自己带的学生越来越多,自己居然挤不出时间发论文了,而且还要为其学生操心发论文一事,毕竟不能看着这些学生在自己的手里毕不了业呀。遂拉关系找门道争取更多的期刊版面,当然钱也是不能少的。

[学校无奈]
学校也无奈亚。扩招了,人多了。哪管的过来呀,看到学生提供的'录用通知单'就睁只眼闭只眼吧。

[教育部无奈]
都是国情'造孽'呀。谁让我们人口巨多呢。

[国家无奈]
世界都在看着我们,我们一定要普及高等教育,上大学的人越多越好。否则别人总指手画脚说我们的教育落后,说我们获得教育的权利不合理不公平。

对中国教育的抨击已经太多太多,这里再罗列那些抨击的词藻也无太大意义。虽然我一直羡慕西方国家的教育体制和治学之风,但是我又不能不考虑我们独一无二的'国情'。也许在未来的若干年'发论文要掏钱'的现象仍会存在或者蔓延,但是我还是期待着这一现象'灭绝'的那一天。不过现实的情况是'无奈'仍在继续着…

有时候自己都觉得自己太天真、太幼稚、太理想化了。^_^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一个军迷的忧虑
  2. 写在岁末
  3. 我还健康
  4. 圣诞后说
  5. 迎来本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