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CCTV7军事频道的一期'2005军中骄傲'节目,一幕某集团军地空导弹旅军演画面让我这个'非骨灰级'的军事迷不禁产生了一丝忧虑。

从小就爱耍枪弄棒,仰慕那些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战士。长大后'理所当然'地没能成为光荣的子弟兵^_^,却成为了一名执著的军事迷,各大军事网站都留有我的'足迹'。但是首先声明一点的就是我可不是那些背着相机出没于各大造船厂、机场为我们这些军迷带来最新资料的骨灰级军迷,我仅仅是一般Fans:)。关注最新的军情发展和收集漂亮的先进武器图片是我的嗜好。从大学开始接触网络我就一直是这么做的。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科技实力的进步,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的脚步的的确确是逐步加快了。中国军队已不是那个靠'小米+步枪'打天下的部队了,而是一只正在向机械化、信息化转型当中的现代化军队。即使你从官方媒体如CCTV7、解放军日报等上面也可以看到这点,只是你看不到中国军队更先进的武器装备罢了。

CCTV7可以说是我们解放军的官方频道,其权威性是不言而喻的。其在2005年年末推出一档栏目叫'2005军中骄傲',主要报道过去一年期间在军中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我看的这期节目主要报道的是北京军区某地空导弹旅旅长薛爱国的事迹的。而主要情节就是其所在旅进行的一场实兵演习。当然片中薛旅长如何果断指挥演习,使用什么战术思想我是全然不懂,能让我产生共鸣的一是装备,二就是我的老本行计算机以及其承载的软件系统。而在那场演习中恰恰是计算机网络出现了故障,而让我产生忧虑的又恰恰是计算机上安装的操作系统。

在副旅长的12.1寸的Sony 'VAIO'笔记本上赫然安装着著名厂商微软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 看到这一幕我的确是很震惊。我首先联想到的是阿根廷和英格兰马岛海战,阿根廷为什么会输?了解当时战况的人都知道,在英格兰军队马上要撑不住的时候,法国人向英国人透露了'飞鱼'导弹的设计参数,这让阿根廷的导弹攻击完全失去了作用,从而失去了战争的主动权,拱手让出了马岛;其次想到的是曾经看到这样一篇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决定在其军队的核心部门不采用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到这也许大家可能都会产生和我一样的忧虑了,那就是在我们的人民军队中还在使用连美国军队都不使用的美国厂商的操作系统软件。天哪!这是多么危险的事情亚。相信稍微了解Windows操作系统的人都知道Windows操作系统自从其诞生那天起就一直为其安全问题而诟病,先不说军用,就是在民用领域其都以安全漏洞繁多而'名扬天下',而且这些后门漏洞都不是故意创造的。谁又知道微软的程序员在操作系统中故意留下多少后门呢?试想一下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一旦战争爆发,一个美国公司会战在中国这边吗,那么我们的'大脑'就拱手让给了对方,没有了大脑,再先进的武器又有何用?只能成为对方的战利品,而我们除了失败还能剩下什么呢。

军队需要现代化、信息化,这句绝对不假。但是军队是个特殊的群体,其现代化、信息化应该是自主的现代化和自主的信息化,而不是建立在对外国有依赖的现代化和信息化。当然仅从这一幕画面我不能完全断言我们的军队所有的机构的现代化、信息化都是有依赖的、不自主的,但是也不能否认这种依赖的存在。不仅仅是操作系统,在CPU等现在我们还对外保持依赖的领域我们都应该认真地思考和努力了。值得庆幸的是中科院龙芯2号的诞生和开源软件如Linux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实现自主的现代化和信息化,剩下的工作就是"Just Do It"。

世界仍然不太平,留给我们的时间很是紧迫,希望有一天在电视上看到的是我完全不熟悉的系统 — 我们自主的操作系统、自主的CPU,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这个小军迷能没有忧虑的看到一支实现了自主现代化和信息化的强大的人民军队。如果可能的话,也希望能为军队的现代化出一份薄力^_^。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写在工作时
  2. 看完“程序员”2005-04期一些想法
  3. 七夕感悟
  4. 说说电影
  5. 中国电影100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