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在巴塞罗那,有位球员能像大罗一样射门进球,能像齐达内一样过人组织,能像贝克汉目一样抢断长传,能像费戈一样纵深突破,他一个人完成了皇马四大天王的工作,这位球员就是巴西天才小罗,全名罗纳尔迪尼奥(Ronaldinho)!

对于现在状态和人气都如日中天的小罗来说,用激情、快乐、潇洒来形容他都不为过,但这里我却用了'阳光'二字。'阳光'本来是用来形容单纯、快乐、无忧无虑的大男孩儿的,来形容小罗是否有些不恰当呢?很多人会摆出各种反对的理由:小罗不如贝克汉姆帅、不如巴蒂有男子气概等等。但是别忘了我们是在谈论足球场上的小罗。

记得今年中央五套第一期'天下足球'节目就推出了'我是小罗'专题,从1980年3月21日小罗出生一直到小罗蝉联2005年世界足球先生,整整一期节目都是围绕小罗的,起码我是第一次看到'天下足球'这么安排节目,也可见小罗在当今足坛的举足轻重的地位。言归正传,我之所以用'阳光'来形容小罗,是因为我感觉小罗在足球场上与其他球员最大的不同的就是他在享受足球给他带来的乐趣,无论什么样级别的比赛,他看起来毫无紧张的感觉,而且这种轻松的感觉会传染给其他队友乃至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让人真正感到踢球或看球是一种放松、是一种快乐的享受,这恰恰是'阳光'男孩儿应具备的一些特点。

细心的球迷都会发现,球场上的小罗总是面带微笑,每当进球之后小罗都总能感染现场的球迷和他一起庆祝,哪怕是在客场,他好像在向大家讲述一个道理:'足球就是一种快乐,请和我一起尽情的感受吧'!足球是一种有着节奏感的运动,而小罗恰恰又是一个善于控制比赛节奏的球员,他就好似一名指挥大师,主导着整个比赛的节奏。时而'忙里偷闲',少有触球;时而'暴风骤雨',一旦触球,就可能给对手致命的打击,小罗的传球技术之精准和恰到好处是我见到的当今足坛独一无二的。小罗是个全能型攻击球员,'我是小罗'总结了小罗的几大绝技如任意球、头球、停球、踩单车、神龙摆尾(盘带)、挑球过人、旱地拔葱(射门)、声东击西(传球)等。这些看似平常的足球动作在冠以'小罗氏'之后,就变成了与众不同、简单有效、毫不花哨的克敌制胜的绝招了。就好比我在"闲说'招式'与'内功'"一文中所说的那样"同样使用太祖长拳,为什么乔峰使出来的威力就那么大呢"。很多人包括一些足球名家都预测小罗会成为继贝利、马拉多纳之后的新一代球王,其实在很多球迷心目中小罗已经是当之无愧的球王了。我的想法:球王不球王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球场上小罗身上拥有的那种'阳光'、那种会传染的快乐!

还有不到100天世界杯的大幕就将拉开了,到那时真心希望小罗能把其足球场上的'阳光'洒向世界每一个有球迷的角落里。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2. 今年欧冠甚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