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时,偶然间听到同事说“同样使用太祖长拳,为什么乔峰使出来的威力就那么大”,起初,只当作一句笑话,并未多想。今天早上在班车上的时候,突然想到了这件事,深思了一会儿,突然觉得其中还是蕴含着些许道理的。

看过“天龙八部”这部电视剧或同名武侠小说的人都知道,乔峰的内功是极其精湛的,在书中除了那个“无名老僧”之外,能和乔峰内功媲美的估计是凤毛麟角了。之所以乔峰使用的“太祖长拳”威力无穷就是得益于其精湛的内功作为后盾。

“内功”与“爱国主义”类似,它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的含义有所不同;另外内功的修炼是阶段性的,不同层次的人眼中的“内功”又有所不同。

“学生时代”
在大学的时候我们的老师就苦口婆心的跟我们说“虽然我们的课程内容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但是这些是基础,要夯实基础,练好内功”,我想那时老师所说的内功就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离散数学这些吧。而我们呢,却被市场上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招式”所吸引,不惜一切去尽可能多的学习各种“招式”,带着多而不精的招式我们毕业了,走向工作岗位…

“工作了” — “此内功非彼内功”
联想到同事的那句话,我们稍作修改便可以得到这样一个问题“同样精通Java或C的人开发程序,为什么人家的程序易维护,bug少呢?”,这也许也是你工作后的感觉之一。乔峰依靠的是精湛的内功心法,他们依靠的是什么呢?换句话说软件开发中的能称之为“内功”的到底是什么呢?相信如果让100个人回答这样的一个问题,必然会有许许多多的结果,这也是“内功修炼”的阶段性的结果,我的想法也是基于我自己所处的阶段的。

设计能力,是体现我们内功是否精湛的一个标志。良好的设计是你的程序扩展性强,拥有很好的可测试性。在不同的“内功”基础上发挥同样的“招式”,自然就会分出好坏了,这也回答了前面的那个问题。

有强大的“内功”做后盾,才能让我们的“太祖长拳”施展的淋漓尽致。有了“精湛的内功”后,各种“招式”就会融会贯通,无师自通。坚持“内功修炼”,总有一天你会体会到前方豁然开朗,什么“招式”对你来说都不成问题。

© 2005,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又一个“孔乙己”吗
  2. 写在工作时
  3. 写在岁末
  4. 另一种“所见即所得”
  5. 饮水机的加热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