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我的车的总里程表上的数字已经达到了1029公里了,我的"驾龄"也马上要到一个月了^_^,这里谈谈驾车感受,备忘一下。

1、总体感受:累!

车是不开不知道,一开真叫累啊。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开车上下班,短程的还好,路程稍长的,像我这样上下班来回50公里,那真是累啊。

累的原因之一首先就是堵车。像东北这地,每年冬天是无法修路的,一到春夏,各路工程纷纷上马 – "要修一起修",这样一来,痛苦的就是开车上班族了:每天回家就那几条必经之路,堵也得硬着头皮往上冲。我这每天都要上二环,每天上的时候都要和周围大车 (市内不让走大车,因此大车都上二环) – 什么水泥车、大挂车、大货车等进行"斗争",说实话,挺恐怖的,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刮碰;

累的原因之二 – "路斗"。中国的驾校培养出来的驾驶员都是什么样大家心知肚明,包括我在内,实际上都是不合格产品,因此马路上你就要格外小心,随时提防急刹、突然并道 (不大转向)、信号灯前急速夹塞等"常见"行为;另外行人、电动车也同样"不甘落后" – 横穿马路、闯红灯等行为那是屡见不鲜,越是路况好的道路,越是要提防行人和电动车的突然杀出。

原因之三 – 停车难、停车贵。中国的停车位的发展速度远远不及车辆增长的速度。因此可想而知,找个车位是多么的难,每天到家时都要在小区周围"逛一逛",试图找到一个 合适的车位;实在没有了,就只能侥幸的停在路边,心里暗自祈祷明早不要看到罚单。第二天早早出来将车开走,否则等警察叔叔出来,200元就没了。公司停车 位也越来越不宽裕了,还好我每天来的早,地下车库车位可随意挑。如果有事来晚了,那只能在马路边放车了。

有了车,出行本来应该方便的,但现在每次出去逛街之前,我都要研究一下目的地哪块儿好停车,先找好路线。商业区停车是很贵的,地上还好,按次收费,一 般<=5元;商场或购物中心的地下车位是计时收费,1小时5元,成本很高啊。因此每次能找免费找免费,找不到就尽量地上停,这一过程也挺累。

2、对车的感觉

以前也没长期开过什么车,因此也不好做什么对比。新速腾整体来说让我很满意:性能不差,只要给油,起步也不是那么慢;3、4档加速很有力;油耗低,目前我 的表2平均油耗显示为6.4L/100km(我一般都是2000转换档,1档到2档也是如此);最近一次加油200元,行驶了380多公里,大约7.2L /100km;这期间有些时候早晚都让LP开,LP一般用"3档龟速行驶,每信号灯必等"的开车法,油耗肯定升高;空调凉的很快(最大功率时),但打开空 调后,对车动力是有不小影响的,毕竟是1.6的排量。车很稳,刹车也不赖;日间行车灯绝对是必要的,对行车安全很有帮助。

要说不足也有一些,比如大众的车门即使锁上了,也可以从内部打开,孩子在车上时务必要小心;刹车到车停下那一刻似乎有些小异响;悬挂感觉有些硬,舒适性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尤其是路况差时。

3、驾驶技术

开了1000公里,感觉自己还是有进步的,比如油离配合比之前更熟练,也更快速;起步基本不熄火了(起步时稍给点油);每天上二环坡起也不那么紧张了,近期也很少熄火和溜车了;高峰期低速跟车也比以前更加熟练了(车距保持恒定)等等。

但新手毕竟是新手,目前个人感觉还有很多方面值得改进,比如倒库,路两旁的"非字形"车位我现在基本可以顺利倒入了,但"一字型"车位我还是没掌握要领,有两次轮胎都轻轻蹭到了马路丫子,还好不严重;另外降档依旧不得要领。尤其是4降3依旧操纵的不好,有时还有明显顿挫。

另外有一条经验教训:下地库时务必带档下,否则没有了发动机制动的车就像在冰上溜一下,速度很快,凶险万分啊;建议挂一档下,二档的发动机制动力对于比较陡的地库来说也有不足。

© 2012,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新速腾提车与第一次上路
  2. 暴雨·冰雹·涉水·夜路·堵车·行车记
  3. 大雪下,路漫漫
  4. 现实版灾难片-日本大地震
  5. Blog新起点 – 从BlogBus搬家到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