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LP上班后,果果一直由岳母照顾。带小孩子是一件很辛苦的差事,这个我和LP也十分清楚,这不这个十一假期我们让岳母回家歇息歇息^_^,这七天就由我和LP照顾果果。

平时我和LP都是朝九晚五的作息,由于公司离家较远,我们下班到家基本上都是晚上六点以后了。我回家更晚,有时候到家时果果已经被哄睡着了。这样我们和果果在一起的时间实际上并不多,甚至对果果新近养成的一些习惯了解得都不多,一切还要慢慢适应。

以前喂奶、添加辅食、把尿等都是岳母一个人包办,现在我和LP共同承担。之前果果每天的作息基本已经养成:
1、早上6点果果睡醒,先把屎把尿;
2、喂白水(<50ml,早起成人要喝杯白水,婴儿也不例外^_^)
3、大约7点左右第一次喂奶(果果现在一次能喝180ml母乳,据说同龄男孩儿可以一次喝光240ml)。
4、陪着果果玩耍,直到8点半左右,哄果果睡觉(白天果果每觉都比较短,大约半个小时)
5、9点多果果睡醒,喂少量白水;
6、10点左右添加第一遍辅食-半个鸡蛋黄(用水搅成泥状,吃完后补充点白水,防止噎着)
7、11点左右第二次喂奶
8、陪着果果玩耍,直到12点左右,哄果果睡觉(现在天气冷了,一般不带果果出去看大自然了,另外果果已经五个多月了,从母体中携带的免疫因子正在减少,也怕带果果出去着凉生病)
9、12点半左右,果果睡醒,继续陪着她玩耍;
10、下午1点半左右添加第二顿辅食-50ml果汁或鲜水果煮的水(因为果汁或鲜水果煮的水都很甜,所以果果很爱喝)。
11、下午3点左右,第三次喂奶,一般果果吃完奶也会睡上一觉。
12、3点半或4点多果果醒来,陪她玩耍半个小时,然后给果果洗澡。(果果特别爱洗澡)
13、洗完澡的果果恢复了精力,能持续玩耍两个小时,到了晚上6点半或7点左右,第四次喂奶并哄果果睡觉。
14、凌晨1点半或两点,果果醒一次,LP第五次给果果喂奶。
15、果果一觉到天亮。

国庆前三天是“适应期”-我们要适应果果的作息。刚刚从工作状态转换为长假休息状态,这个身体还是很疲惫的,所以前三天我和LP都感觉特“困”,甚至有时陪果果在床上玩耍时都能睡着。另外果果也着实“不老实”并且精力充沛得很,看什么都是新鲜的,争着去抓去拿。果果这个阶段还喜欢“啃”东西,只要能拿到她手里的,全部往嘴里塞。所以时刻都要看住果果,不能离人。 哄果果睡觉是最累人的。果果困的时候,显得很是烦躁,大声喊叫,躺在床上左翻右翻,抱起来后小脑瓜儿是左转右转。另外果果体重近17斤,如果哄上一段时间仍然不能将她哄睡着,那胳膊就会开始酸痛。还好有我和LP两个人,我们可以换着哄^_^。

“适应期”过去后,一切变得自然了些,我和LP的体力也恢复了,白天也不感觉那么困倦了,带起果果来顺手多了。果果也适应了我们,之后家里更多的是果果的笑声和笑脸。不过给果果喂奶还是很费劲儿。果果一直吃母乳,LP白天上班将乳汁挤到专用的“母乳保鲜袋”里,再放到冰包里保存。回家放到冰箱里,留着果果白天用奶瓶喝。LP放假在家就不用这么麻烦了,果果可以直接吃母乳。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果果习惯了奶瓶,这几天果果甚是不愿意直接吸母乳,除了半夜那次(果果夜里起来迷迷糊糊的,给什么都吃^_^)。这个问题让我们很是头疼,每次喂奶果果的大喊大叫又哭又闹的不愿意吃,直到换成奶瓶。

今天是十一假期的第六天了,如果说带果果不累那是假的,真的很累,甚至感觉比上班还累。不过正如dutor所说,这里面的“幸福和快乐”也许只有我自己才能体会到^_^。当然LP她也能体会到,呵呵!

© 2010,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当爸爸了!
  2. 周末全职奶爸
  3. 宝宝满月了!
  4. 果果会翻身了
  5. 果果的百岁照